2023 03 / 21 19:52:35
来源:平湖市独山港镇

平湖市独山港镇:向美而生,描绘美丽城镇新风采

字体:

  近年来,浙江省平湖市独山港镇以创建浙江省4A级景区镇为契机,立足自身禀赋、深挖历史文化资源,大力完善旅游基础和配套设施,打造红色旅游、研学旅游、工业旅游、乡村休闲旅游等多元化旅游线路,多维度提升地方经济效益,绘制出一幅美丽城镇新画卷。

  “红色力量”触动初心使命

  红色转角湾是独山港打造“红色记忆长廊”中的一个重要红色教育点。这里发展了平湖境内第一位共产党员,诞生了平湖第一个党组织。

  2021年6月25日,独山港镇启用红色转角湾,将转角湾打造成开放式、共享式、情景式的党性教育阵地。整个区域分为转角印象、时光忆站、岁月留痕三个板块,建设转角湾公园、展陈室、党员培训室、转角湾茶馆等功能室,通过场景还原、故事还原等形式,为党员群众提供现场教学、互动参与、情景体验等服务,让党员群众近距离走进红色历史、了解党员变迁、感叹时代发展。启用两年来,共吸引了1.8万余名党员前来忆初心、悟初心、践初心,将“坚定理想、敢闯敢拼、前赴后继”的革命精神传承延续。

  工业旅游展现企业魅力

  走进平湖市临港能源有限公司,通过主控楼的参观通道,可以看到垃圾收集车正驶入生活垃圾处理车间,“卸料大厅可以防止这些垃圾的异味扩散,等在仓内静置3到5天后,再送进焚烧炉里高温燃烧,然后我们再进行下一步的处理。”企业负责人介绍道。

  变废为“电”,临港能源做强“绿色”产业。2020年,临港能源集生活垃圾焚烧、餐厨垃圾预处理、生活垃圾应急填埋于一体的生态能源项目建成并投入运行,把生活垃圾转化为电能资源,目前该项目年发电量可达到1.65亿千瓦时,可供3万余户家庭使用。

  临港能源以科普线、生态线、工艺线为三大主题,把垃圾物尽其用的整个工艺流程推向公众面向社会,同步建成参观通道和科普宣教中心,打造集科普教育、休闲娱乐、绿色旅游于一体的工业旅游项目,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局面。2022年,该企业被认定为浙江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成为2022年嘉兴市唯一一家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

  美丽乡村开出“富民”之花

  近年来,位于平湖市独山港镇北部的赵家桥村秉持着“因地制宜、保持特色”的原则对村容村貌进行改造,探索实现“百年古村落”与现代农业并存的转型发展新模式,全面建成“产业绿、环境美、生活慢”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

  围绕“水韵赵家桥”为主题发展乡村建设,以高科技航天种子农业种植、实验、科普为依托,结合本地特色打造集农业科技旅游、科普、乡村休闲于一体的“郁树临枫·醉红江南”特色风景线。“郁树临枫·醉红江南”风景线全长10公里,包含17个各具特色的景点,集森林、庄园、果蔬采摘、花卉基地、航天文化等产业于一体,吸引大量游客前来领略独山港的自然风光以及浓郁的人文色彩。赵家桥村通过发展“旅游+采摘+科普”,实现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张鲁彦)

【责任编辑:刘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1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