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3 / 21 19:54:17
来源:宁波市委政法委

平安宁波丨浙江宁波:网格力量有了“身份证”

字体:

  “企业主你好,你们的厂区外围有违建,还堵塞了消防通道,这是严重的消防隐患,请你们尽快进行整改。”近日,浙江宁波慈溪市滨海经济开发区(龙山镇)伏龙湖工业社区的网格员依托网格编码定位地点在日常巡查中发现一家体育用品公司存在安全生产隐患,第一时间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很快企业方就将这一隐患整改完毕。

  据了解,慈溪市企业集中、外来员工集聚,但也存在企业联系服务覆盖不足、区域划分混乱、日常工作监管存在漏洞盲区等问题。针对这一情况,慈溪市滨海经济开发区对网格进行规划化调整并进行编码,一方面通过编码理顺网格运行机制,将问题隐患排查报送作为网格第一职责,避免出现因为地块不清出现的推诿扯皮,加强网格内的企业党建、安全消防、环保治水、社会事务、交办任务等开展日常管理和服务,同时建立“信息采集—响应处理—跟踪督促—评估评价”的信息收集分办流转机制。另一方面通过编码打通企业、网格社区、政府部门的联系沟通渠道,上级部门可以通过编码及时清晰了解网格情况,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社区网格常态化提供社会保障、综合治理、文化教育、流动人口管理等服务,营造多方参与、齐抓共管、全面覆盖的治理格局。

  统一编码后,每个网格拥有独立、唯一的代码,将网格编码和网格员互相关联,网格和网格力量人员就像有了自己的“身份证”,不仅厘清了网格边界,明晰了身份职责,更是有效解决网格员队伍多头管理、业务工作不便的问题,推动实现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

  不久前,在宁波市象山县泗洲头镇苏岙村,一场争执引发了群众围观,被正在日常巡查的网格员顾婉亚发现,她立即上前了解情况。原来,2017年,王某撞伤了叶某,但一直没有偿付2万元的赔偿款,这次双方偶然相遇,引发了争执。“书记,微网格苏岙一-02,有辆垃圾车被拦住了,旁边两个人在争执...”泗洲头镇苏岙村党总支书记张永富接到专职网格员顾婉亚的电话会后,立即赶至现场并通知微网格长、村干部等,及时化解矛盾,劝返围观群众,就地开展矛盾纠纷调处。经过一上午的努力,王某承诺1个月后一次性付清欠款,叶某表示认同。网格是最小治理单元,是基层治理的底座,让“最小单元”职责更清晰,资源更集聚,服务更高效。

  据了解,为提升城乡网格治理精细化水平,2022年9月至2023年1月,宁波市委政法委分三个阶段组织开展全市网格过筛编码上图专项攻坚行动,按照“界线清晰、规模适度、方便管理”原则,科学划分网格、微网格,通过数据比对逐格进行编码命名、入格上图。

  截至目前,宁波市网格划分12652个,微网格57204个;“1+3+N”网格基本力量配备率达99.99%,网格长12906名,配备率达100%,专职网格员12984名,“N”组团力量配备达标率99.98%,民情联络员178173人。(王薇 勇政华)

【责任编辑:刘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1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