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3 / 21 19:50:45
来源:绍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浙江绍兴印发《绍兴市全国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创建工作方案》

字体:

  近日,浙江省绍兴市政府印发了《绍兴市全国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创建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成立了以绍兴市委常委、副市长王涛为组长,19个市级部门相关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

  据悉,2022年9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批复同意绍兴等17个地市开展第二轮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创建工作。全国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是经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认定,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制度健全、机制完善、管理规范、创新能力强的,对全国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特定区域。绍兴对标对表创建要求,制定实施方案,夯实部门创建责任,强化工作保障,确保创建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方案》明确,绍兴市将以服务平台经济发展为导向,以服务产业为基础,积极构建“四位一体”工作模式,力争通过2年的创建,实现推动产业规模跨越式提升、构建高效协同的规则体系、探索行之有效的监管体系、打造充满活力的生态体系、建设特色鲜明的创新体系等五大目标。

  同时,《方案》还确定了4个方面、12项具体工作任务。一是加强政策供给,优化营商环境。深化简政放权,激发网络市场主体创业创新活力;优化政策扶持,持续优化网络市场发展环境;强化产业服务,推动网络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坚持统筹协调,精准高效监管。探索综合监管机制,构建一体协同的网络市场监管格局;强化精准高效执法,开展“网剑”“清朗”“净网”等系列专项执法行动,净化网络空间;构建协同共治格局,强化政府、平台、行业组织和社会各界沟通协作,形成共治合力。三是打造产业生态,激活发展潜力。培育发展跨境电商,打造跨境电商产业新高地;推进建设农村电商,深入挖掘和培育一批电商镇、电商示范村、电商专业村,提升农村电商集聚度;全面强化基础保障,加快新型网络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要素保障能力。四是深化载体创新,强化技术支撑。推动电商模式创新,培育一批省级新零售示范企业和直播电商基地;探索直播治理手段,引导直播行业良性有序竞争;提升技术保障能力,实现对基层监管执法的全域支撑。

  “创建示范区将进一步夯实网络经济基础,推动网络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在提升绍兴市综合竞争力的同时,为绍兴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作用,为全国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提供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绍兴经验’。”绍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金苾萌 孟水夫)

 

【责任编辑:刘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1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