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3 / 21 19:49:43
来源:湖州市安吉县委宣传部

浙江安吉:苕溪之源书写生态共富经

字体:

  排摸、评估、签约、腾空、设计、施工……眼下,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杭垓镇小岭群落、天锦堂群落、清水亭群落等五大乡宿群落正在同步推进建设。对于这项通过收储闲置农房宅基地、国有土地出让等形式的乡宿群众建设,杭垓镇和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再清表示,清水亭群落建成后,村里预计实现增收20万元,带动数十名村民增收致富。

  虽处于大山深处,但是近年来的杭垓镇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引领下,大力推进共同富裕发展,以开拓性思维推动农村、农业、农民发展,实现了偏远山区乡镇的“逆袭”。2022年,全镇18个行政村经营性收入平均达到148.89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到4.18万元。

杭垓七管小岭乡宿共富区建设工程项目平面图。

  相比于其他乡镇,杭垓镇的发展局限性较大。该镇不仅地处西苕溪源头,境内有很大的面积处于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范围内,而且地理位置较为偏远,且多以山林为主。“如何下好杭垓发展这盘棋,我们就是要以优美的生态环境撬动美丽经济,实现生态文明、水源地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杭垓镇镇长干雪峰说。

  “有了这笔奖补资金,村里两个项目都能顺利推进了。”新上塘村近日收到镇财政188.56万元的拨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雷炳政表示,该项资金不仅能够奖励村民,还能进一步打造生态湿地公园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终端。原来,新上塘村因为2022年在生态环境保护中表现突出,获得了镇里生态奖补资金。

  为提升生态环保积极性,从2022年开始,杭垓镇以行政村所辖饮用水水源保护区面积、行政村户籍人口数等两项指标为依据,确定考核奖励资金,通过制定村规民约,对积极配合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农户发放奖金。2022年,该镇共计发放1903.29万元生态奖补资金。

  除此之外,杭垓镇通过积极申报中央环保资金及县级环保资金,以“源头控制、过程拦截、末端消纳”的总体思想,在水源地保护区内及赋石水库上游地区实施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入库支流水生态修复、湿地公园建设等生态修复工程,大幅度提升镇域生态环境容量。

  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同行,优美的生态吸引了工商资本的眼球。总投资1.33亿元的龙谷长滩奇境之旅项目就选址在了大坑村和缫舍村,该项目按照“两入股三收益”的模式参与当地共同富裕合作建设。村集体将资源、资金入股等方式取得股金,百姓上班挣取薪金、分得股金。经计算,项目第一年,所在村集体将获得保底加分红收益82万元以上,村民人均收入增加1000元以上,配套的收费停车场每年可为参与的村增加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上。

  “所有手续我只跑了一趟办证中心,其他都是在手机上点点就完成了。”仚居——万石坞露营公园负责人刘广训介绍说,他是上海人,经过多年的打拼在上海拥有4家公司,一次偶然的机会,来到了安吉,决定投资2000多万在这里打造梦里的向往地——溪山营地。据了解,该营地设置有20个固定营位和20个自搭建营位,配套了餐饮、咖啡、酒吧、标准式公共卫生淋浴等基础设施,包括自然教室,手工制作,4条徒步路线,登高,望远,漫步,溯溪等内容。

  姚村村溪山营地项目,从考察到项目实施落地,经历了大半年,姚村村两委先后考察了夏阳村,瀑布咖啡,松林湖等多个露营点位学习经验。后与投资商协商多次,在镇政府的帮助和指导下,最终敲定了现在的固定租金和经营收入分红的收益分配方式。营地发展可带动超千名村民就业,同时促进村里高山野生绿茶、山核桃、六月霜等特色农副产品销售。(徐超)

 

【责任编辑:刘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1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