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3 / 22 21:27:39
来源:新华网

千年商港 奋发“兔”强丨浙江温州:文旅融合乘势按下“加速键”

字体:

  编者按:春天的故事,往往来自冬天的酝酿。在这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这努力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关键一年,从中央到地方,都把2023年的工作重点放到了“拼”经济上,并已出台一系列坚定有力的措施。浙江温州各地纷纷聚焦“抢开局、拼发展、赢先机”,引导干部群众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昂扬奋进,以更扎实的作风、更务实的举措,实现奋发“兔”强。一起来看由新华网浙江频道、温州市委网信办联合推出的系列报道《千年商港 奋发“兔”强》。

温州雁荡山。

  新华网杭州3月22日电 一曲《碇步桥》,带火了浙江泰顺的碇步桥旅游;一场旅行者盛会,扩大了温州文旅“朋友圈”;一届楠溪江音乐节,创下了国内音乐节双日票房纪录……文旅的深度融合,让浙江温州的旅游市场迎来“艳阳天”。

  作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温州深知文化“爆款”能催生文旅“爆点”。3月22日,温州市召开全市实施文旅深度融合工程动员部署会,向外界宣告:温州将强力按下文旅融合“加速键”。

  文旅市场重焕生机

  近年来,温州锚定“千年商港·幸福温州”城市定位,不断推陈出新,从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品牌塑造、文旅市场消费提振、城市文旅产业升级等维度,向市场展示了一片勃勃生机的发展图景——

  在今年春节假期,因春晚节目《碇步桥》火出圈的泰顺仕阳碇步桥喜迎八方来客,游客人数突破3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849%,创历史新高;

  自2017年以来,温州永嘉聚焦5A文旅融合,培育“音乐+露营+市集+美食+文创”的多元音旅业态,连续4届的“东海音乐节”,共吸引游客和歌迷23万人次。2021年,为期两天的首届楠溪江ROCKTOWN音乐节就吸引了2万人次全国乐迷,创下国内音乐节双日票房纪录。古老的浙江永嘉楠溪江畔,已经成为温州年轻人玩得最多的地方之一;

  温州文成通过打造刘伯温文化、水文化、侨文化,在5A景区辐射的南田、百丈漈等重点乡镇打造“侨家乐”高端民宿23家。自2020年以来,这些“侨家乐”高端民宿累计接待过夜游客17.8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1.3亿元,“侨家乐”被列为浙江省三大民宿区域品牌之一;

  文化的创新创造,给温州旅游的出圈破圈提供了无限可能。

温州市实施文旅深度融合工程动员部署会。

  文旅融合蓄势待发

  在旅游市场持续升温的当下,温州文旅更是搭乘行业复苏的快车,加快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高水平推进文化强市建设。在3月22日召开的温州市实施文旅深度融合工程动员部署会上,温州市还发布了文旅深度融合工程实施方案。

  方案指出,未来5年,温州将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出五条产业带建设、四类载体能级提升、十大金名片培育、百项重大项目推进、文旅产业内涵拓展、文旅消费创意提振、国内外合作深化、文旅环境设施优化等八大文旅融合行动。

  温州还在方案里明确了文旅产业发展目标:到2027年,全市文旅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3.2%。其中,文化和旅游项目累计完成投资超1200亿元。

  动员部署会透露,温州市将锚定新时代文化高地和国际化休闲度假旅游城市目标,以重振雁荡雄风、楠溪江争创5A、洞头国际旅游岛为重点,培育高等级高能级旅游吸引物,打造瓯地美宿、宋韵瓯戏、瓯风市集等文旅消费品牌,使成为文化特色鲜明的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

  监制:翁璟

  策划:马江

  统筹:胡炎桢

  编辑:刘媛

  采写:朱建波

  供图: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责任编辑:刘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5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