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3 / 24 19:22:32
来源:恒丰银行杭州分行

恒丰银行杭州分行以绿色金融赋能双碳经济发展

字体:

  在浙江绍兴柯桥滨海工业区整洁的企业车间内,一匹匹待加工的白坯整齐堆放,硕大的机器自动生产运转。107家印染企业,产能150亿米……在这浙江省首个创建省级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的开发区——柯桥滨海工业区,恒丰银行绍兴分行一年来累计提供排污权抵质押授信逾16亿元,支持园区内印染企业绿色转型扩面升级。

  区域授权实现融资“就地解决”

  “双碳”目标下,为了走好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柯桥区大刀阔斧开展印染产业整治,所有印染企业集体搬到滨海工业区。工业区某企业负责人陈建钢介绍道:“我们这里能入园的印染企业,染料要达到欧盟标准,主要产品质量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且单位亩产要达到20万元/亩以上。”

绍兴滨海工业园区内绿色工厂集群发展。

  伴随柯桥滨海工业区印染版图的绿色高端发展“加速”,企业在低碳转型中加大清洁生产、节能降耗等技术设备改造和升级,浙江怡丰印染有限公司就是这样一家企业。得知该企业排污权资产盘活需求,恒丰银行杭州分行及其辖属绍兴分行迅速组成专项小组前往企业,将公司名下6752.9吨排污权抵押担保,为该企业快速授信了一笔5亿元的排污权抵押贷款,用于储备生产原材料。该笔业务的高效落地,得益于一项政策——区域授权。

  恒丰银行绍兴分行负责人唐之伟介绍说:“针对专精特新,我们与总行去年进行了多次专题走访调研,为绍兴分行‘定制’区域授权政策,就是将排污权抵质押业务实行审批转授权,意味着绍兴分行可对园区内的印染企业贷款业务实行一级分行审批,把业务办理时长从90天缩短到9天。”

  从企业“零跑”到绿色“领跑”

  2022年年底,浙江省排污权抵质押“一网通办”系统正式上线,办理排污权抵质押贷款已实现企业线上申请、主管部门审核、银行机构审批全流程“零跑”办理,极大地缩短服务路径,扩大服务半径。恒丰银行杭州分行迅速接入该系统,金融服务再次提速。

  在恒丰银行工作人员的指导帮助下,绍兴金祥惠纺织印染有限公司成为首家体验该系统服务并完成办理落地的企业。金祥惠是一家集染色、印花于一体的大型制造业企业,年产1.38亿米高档印染面料,是滨海工业区纺织印染龙头企业之一。随着恒丰银行1.05亿元的信贷放款到位,企业的生产经营流动资金有了充足保障。

  专项优惠政策倾斜,科技创新再度赋能,恒丰银行为绿色企业搭建的“专属通道”和“快速通道”并驾齐驱。随着浙江省推动绿色低碳共富发展步伐加快,恒丰银行绍兴分行将持续以绿色金融赋能双碳经济发展,推动新兴技术与绿色低碳产业深度融合,为浙江省打造“重要窗口”印染出亮丽底色。(何姗姗)

【责任编辑:刘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2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