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3 / 25 09:58:35
来源:新华网

浙江衢州:公交车里听民声

字体:

  新华社杭州3月25日电题:浙江衢州:公交车里听民声

  新华社记者魏董华

  清晨7点左右,天空飘着小雨,从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县城中心荷花广场公交车站驶出的103路公交车,如往常一样坐满了乘客。

  “你去什么地方?平时坐这个公交车上下班方不方便?”“我每天都坐这趟车去经开区上班,平常还好,就是周一和周五可能会挤不上,挤不上就迟到了。”

  这幕对话来自103路公交车上的一名乘客和县政府调研组的一名干部。

  在开化县,103路公交车是县城通往位于城郊经济开发区的主要公交线路。经济开发区是开化县制造业企业聚集地,每周一至周五的上下班时间,有400名左右的企业员工依靠乘坐这趟公交车通勤。

  “经开区企业员工坐公交车上班到底有哪些不便,要亲历一次早高峰才知道。”近日,在开化县一档电视问政节目上,有企业反映经开区企业员工坐公交车上班不方便。

  节目播出后,当地马上组建了一个由县长带队的调研组,搭乘103路早班公交车,一路收集上班族对这趟车通达性、便利度的意见建议。由此,产生了开头的那一幕对话。

  公交车行驶的一路上,调研组的干部和乘客聊了起来。

  车上乘客以学生和上班族为主。市民余女士说,有时候早晚高峰根本挤不上车。

  市民张先生反映,希望能增加早高峰的公交班次,方便大家按时上班。

  40分钟左右的车程里,调研组收集了不少群众意见,一下车,就和基层相关单位负责人会合,拿出地图,复盘问题,讨论对策,马上明确了问题解决方向:

  要进一步合理优化公交班次和班线,增加运力、增设站点;同时,引进公共自行车等其他交通方式,优化公共服务供给。

  “为群众出行提供最大便利,这既是解决群众急难之盼,也是优化营商环境之需,要察得实情、找准难点,才能心中有数、对症下药。”开化县县长毛献明说。

  调研组公交车上听民声第二天,开化县交通运输局已经明确103路公交站点布局和班次调整优化方案,并承诺在3月27日前落实到位。

 

【责任编辑:刘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3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