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3 / 25 09:59:46
来源:新华网

千年商港 奋发“兔”强丨浙江温州:重温“四千”精神 续写创新史

字体:

  编者按:春天的故事,往往来自冬天的酝酿。在这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这努力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关键一年,从中央到地方,都把2023年的工作重点放到了“拼”经济上,并已出台一系列坚定有力的措施。浙江温州各地纷纷聚焦“抢开局、拼发展、赢先机”,引导干部群众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昂扬奋进,以更扎实的作风、更务实的举措,实现奋发“兔”强。一起来看由新华网浙江频道、温州市委网信办联合推出的系列报道《千年商港 奋发“兔”强》。

  新华网杭州3月25日电 “走遍千山万水,讲了千言万语,想了千方百计,吃尽千辛万苦”,这句形容浙江温州商人的话,被简称为“四千”精神。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今天,这句话再次被社会各界热议。

  作为民营经济之都,近期温州提出要弘扬“四千”精神,续写温州创新史。温州是如何解读新时代的“四千”精神的?接下来将如何弘扬“四千”精神?一起走进温州寻找答案。

温州城市空镜。苏巧将 摄

  “‘四千’精神是对温州广大民营企业家在改革初期展现的商业智慧、务实品格和经营风采的高度概括。”《解放日报》原党委书记、副总编辑周瑞金在3月21日温州市举行的以“四千”精神为主题的座谈会上说。当天,各高校学者、新闻界大咖、企业家代表等悉数到场,溯本清源讲述“四千”精神内涵。

  据周瑞金回忆,《解放日报》于1985年5月12日刊发了《温州33万人从事家庭工业》一文,文中首次将温州以农村家庭工业为基础的改革实践冠以“温州模式”。《解放日报》也成为首个概括“四千”精神内涵的媒体。

  座谈会上,澎湃新闻副总编辑、浙商研究会执行会长胡宏伟认为,走南闯北的温州人是“四千”精神的经典代表,“四千”精神反映的是民营企业家永不言败的奋斗精神。

德力西集团。胡艺斌 摄

  走进温州,各处都涌动着民营经济的生机与活力。位于温州乐清的德力西集团智能化生产车间里,整齐的生产线飞速运转,机器声此起彼伏,集团上下一片火热的景象。

  自2002年走出温州、布局全国以来,德力西集团企业的智能制造水平、全球竞争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均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德力西集团已连续二十一年登上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在国内拥有3个国家级实验室、5大生产基地,旗下6家企业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

  在3月13日召开的一次全国两会记者会现场,德力西集团董事局主席胡成中表示,德力西集团的成功,离不开“四千”精神的支持。据了解,在创业初期,胡成中曾三次跑去上海,请一名退休工程师相助。其间,他睡在工程师家的地上,干各种家务活,最后终于打动了工程师,答应来企业帮忙。“以‘四千’精神为代表的民营企业披荆斩棘的创业精神永远不会过时。”

  浙商总会会长、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也有同样的经历。在他看来,“四千”精神是温州人艰苦创业的写照,依靠“四千”精神和“温州模式”的引领,正泰集团才能成长为一家全球知名的企业。

  德力西集团与正泰集团的腾飞,是温州民营企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全国民营经济的比重是“56789”,而温州的分量则是“99999”,即企业数量占比、对GDP的贡献率、工业增加值占比、从业人员占比、税收收入占比均超过90%。

正泰智能工厂。

  “我们要发扬‘四千’精神,持续擦亮民营经济金名片,深化温商回归、总部回归。”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刘小涛在3月16日召开的温州市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领导小组会议上说。

  监制:翁璟

  策划:马江

  统筹:胡炎桢

  采写:胡炎桢 刘佳慧

  核校:刘媛

  供图:温州市委宣传部、乐清市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刘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3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