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3 / 26 09:45:47
来源:新华网

浙江乐清:行行有状元 科技助春耕

字体:

  春天,是播种的季节。日前,浙江省乐清市农机综合服务中心内的6条自动给料系统育秧生产线齐开工,以科技力量助力春耕生产。

  “秧苗质量是决定水稻收成的关键因素之一。”乐清市农机发展中心技术骨干黄荣亮说,近年来,由于工厂化生产秧苗质量高、产量好,以及政府的惠农补贴等多重原因,让秧苗订单激增,乐清原先的备耕机器根本不能满足需求,研发更高效的智能化育秧设备成了破解之道。

  黄荣亮说,从2016年接到这个任务后,他就一直牵头研发,解决了自动育秧生产线基质“卡壳”、线路搭建、给料等一系列问题,研发出了自动给料系统育秧生产线。

黄荣亮在研发农机设备。蔡宽元 摄

  成效如何?据了解,该育秧生产线的成功研发,大大提升乐清水稻育秧自动化水平,减少劳动力投入65%,解决了乐清市40%水稻优质秧苗的供应。通过2021、2022两年生产,已实现累计育秧11万亩,令乐清市农机综合服务中心的早稻育秧量达3万亩,成为浙江省早稻育秧量最大的农业服务中心。

  成绩背后,是黄荣亮几近痴迷的钻研。“他没有双休日,还曾因长期进行电焊等作业,差点两度失明。”乐清市农业农村局农业机械化管理科科长卓高强对黄荣亮敬佩有加。

  “我正为育秧流水线安装‘机械手’代替人工,以期进一步减少人工投入。”黄荣亮介绍。近年来,他还先后研制了育秧暗室温湿度自动控制系统、秧苗生产车间中央自动给料控制系统、自动供盘机、自动叠盘机、烘干中心粮食流量衡、粮食输送多点互通枢纽等机械,部分机械性能达到国内同类产品的领先水平。

  监制:翁璟

  策划:马江

  统筹:胡炎桢

  文字:林筱

  视频:赵宇统 孔丽琴

  核校:刘媛

  鸣谢:乐清市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刘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5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