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3 / 26 16:34:12
来源:新华网

千年商港 奋发“兔”强丨浙江温州出台“十大政策” 支持开放型经济发展

字体:

  编者按:春天的故事,往往来自冬天的酝酿。在这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这努力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关键一年,从中央到地方,都把2023年的工作重点放到了“拼”经济上,并已出台一系列坚定有力的措施。浙江温州各地纷纷聚焦“抢开局、拼发展、赢先机”,引导干部群众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昂扬奋进,以更扎实的作风、更务实的举措,实现奋发“兔”强。一起来看由新华网浙江频道、温州市委网信办联合推出的系列报道《千年商港 奋发“兔”强》。

  实施“地瓜经济”是浙江省今年提出的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如何让外贸企业这个“地瓜块茎”,顺着藤蔓更快延伸全球,帮助企业高水平走出去闯天下、全力“出海”拓市场抢订单?3月25日,作为全国较早践行“地瓜经济”的城市,浙江温州召开全市开放环境优化提升推介大会。会议现场传递一个强烈信号:让“世界的温州”展现“千年商港”新景象,是此刻温州政府部门和外贸温商的迫切期待。

  “六大优势”明显 对外开放基础扎实

  温州市作为我国改革开放先行区、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近年来锚定“千年商港、幸福温州”的城市定位,推进对外开放成效显著。特别是在综合交通发展方面,深入推进大路网、大航空、大港口、大水运、大物流建设,区位优势、航线优势、政策优势、特色优势、路网优势、平台优势等“六大优势”进一步凸显。

  其中,在航线优势方面,温州港全力打造近洋国际航运中心,已累计开通11条近洋航线;机场已开通6条国际货运航线和6条国际(地区)客运航线;并计划于2024年底前投用浙南闽北赣东区域规模最大的国际集货拼箱基地,预计每标箱可为全市外贸企业节约物流成本约3000元。

  在特色优势方面,温州已先后获批进口肉类、水果、冰鲜水产品、食用水生动物等4大指定口岸资质。“现在从越南胡志明市进口火龙果到温州只需5天时间,比非直航中转模式缩短了3天,并在24小时内可送达温州市区及周边地市各大超市,运输时间和费用大大降低,还保证了水果的新鲜度。”温州港状元岙码头的成功改造提升,引来与会企业代表们的热议。

  此外,温州今年还在滨江CBD区块建设港航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配套“黄金25条”产业政策,在贡献补助、落户奖励等方面支持港航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发展,加快打造港航服务、物流供应链、口岸通关服务新高地。

  2022年,温州实现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2949.6亿元、出口250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4%和22.9%。

  出台“十大政策” 大大提振外贸信心

  今年以来,温州还相继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新一轮外贸领域惠企纾困政策,用“真金白银”和“真招实招”全力帮扶企业发展,推动外贸提质增效。推介大会上,温州市分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与全市外贸企业家面对面,讲解新一轮开放型经济政策。

  这些政策包括支持企业参加出口重点展会、支持外贸新业态发展、支持企业开展品牌认证、支持企业做大进口规模、支持企业扩大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口岸组货业务发展、支持中欧班列进出口、支持企业“走出去”发展、鼓励外商投资、提升通关便利化系列举措等“十大政策”,受到与会企业代表们的强烈关注。

  以支持企业参加出口重点展会为例,对温州市企业参加市政府培育期(五年)内的自办展给予展位费全额补助,已举办五年以上的自办展展位费给予80%的补助。对温州市企业参加市政府支持的重点国际性展会,展位费给予对“一带一路”国家、RCEP国家80%的补助,其他国家和地区给予70%的补助,境外每个展位补助最高2.5万元,境内每个展位补助最高8000元,单家企业单个展会限6个标准展位。对企业自行参加的一般性国际性展会的,每个展位费给予60%、最高2万元补助,单家企业单个展会限4个标准展位。对单个重点国际性展会(不含自办展)最高补助总额200万元。

  “我就是服务你们外贸企业的店小二。”会上,温州市分管副市长和相关单位负责人还纷纷公布自己的手机号和微信二维码,欢迎外贸企业家联系。

  “以推介大会的形式,集中解读温州优化提升开放环境的一系列举措,对我们企业而言感触最深的是大大提振了发展信心。”当天参会的康奈集团党委书记蔡发荣表示。

  监制:翁璟

  策划:马江

  统筹:胡炎桢

  采写:周筱隆

  核校:刘媛

  供图:温州市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刘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5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