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3 / 26 18:01:56
来源:浙江科技金融时报

“科创金融研讨会暨战略合作推进会”在嘉兴学院举行

字体:

  3月23日,“科创金融研讨会暨战略合作推进会”在嘉兴学院举行。来自嘉兴市金融办、中国人民银行嘉兴市中心支行、嘉兴银保监分局以及当地十多家银行机构相关负责人参加研讨。

  会上,“政界+学界+业界+媒界”代表就科创金融发展和试验区建设进行了互动交流,拟共同搭建科创金融领域的合作平台、交流平台、研究平台,共筑科创金融科学研究、决策咨询与人才培养的“生态圈”“产业链”“发展带”,助力长三角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

  2022年11月,中国人民银行、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印发《上海市、南京市、杭州市、合肥市、嘉兴市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嘉兴作为“科创中国”创新枢纽城市和长三角重要区域性金融城市,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先行先试有助于嘉兴持续深化科创金融服务创新,集成创新链科创金融服务体系,为打造科创金融一体化服务基地带来发展机遇。

  根据嘉兴学院经济学院科创金融研究团对科创金融联创5个城市2015-2020年科创金融水平的测算,嘉兴科创金融水平年均增长率排名居前,但受城市能级、经济体量等因素制约,嘉兴科创金融水平排名靠后,科创金融发展基础相对薄弱,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的建设任务更重,挑战更大。为此,嘉兴学院经济学院科创金融研究团队在会上发布《有效推进嘉兴科创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对策与建议》,从“全力激发科创金融有效需求、着力提供科创金融有效供给、致力完善科创金融市场环境”三个方面,为有效推进嘉兴科创金融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对策与建议。

  此外,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金融创新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骆兴国教授在会上介绍了杭州科创金融发展情况;嘉兴学院经济学院金融系教授佘明龙作《科创金融:国际经验、嘉兴问题及对策建议》主旨演讲;嘉兴学院经济学院和科技金融时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活动组织策划、媒介宣发、校企联动、科技金融类新闻人才培养等领域进行深度合作。(文字 孙庆刚 )

【责任编辑:刘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5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