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3 / 26 17:59:58
来源:新华网

杭州举行专业观摩会 展示建筑业“黑科技”

字体:

  新华社客户端浙江频道3月25日电(王怿文 娄毅平)R代千里眼、超级大力士、数字“保镖”、高空作业……3月23日-24日,由中国建筑业协会建筑安全与机械分会主办的建筑业建筑安全与机械(专业)专家工作经验交流会暨项目观摩会在杭州举行,多项建筑安全“黑科技”亮相。

  活动现场集中展示了智能监测系统、5G智能塔机、物联网智能吊篮技术、慧眼辅助监控系统、5G无人机监控系统、BIM+智慧工地系统等十大关键性智能建造技术。

  中建四局在现场展示了近年来在科技赋能安全生产上的实践成果。“像这个杭州大会展项目,我们引进了23台R代智能塔吊,配置人脸识别系统、全方位吊钩视频监控系统、智能防碰撞感应自动停摆系统、防吊锚、远程风标管理系统,相当于为塔吊装上了‘千里眼’‘顺风耳’。”中建四局项目总指挥长魏树梁说。

  中建四局方面介绍说,杭州大会展中心一期项目双线运营地铁保护区施工时,使用了大体积混凝土抗浮变形监测系统、智能基坑监测系统、高支模监测系统以及地铁保护区施工智能监测系统等4项监测系统,保证施工扰动值在预警范围值内,攻克了技术难题,为建筑投入使用后的质量安全筑牢基础。

  在保障工程安全前提下,完成运营地铁双线的打桩作业一直都是技术难题。“要在地铁保护区范围内,完成两条5.8米间隙地铁的打桩作业,实现桩位距离隧道最近处只有2.5米,这个技术难度相当于在‘豆腐块上抡大锤’‘螺蛳壳里筑道场’。”中建四局技术总工程师汪银广表示。

  此外,现场还展示了中建四局的3000吨钢结构精准送至24米高空的“大力士”、外立幕墙800台吊篮数字“保镖”等建筑安全“黑科技”。

  据介绍,本次活动以“科技赋能安全生产”为主题,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做科技赋能安全生产的践行者、推动者。

【责任编辑:刘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5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