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3 / 27 20:50:30
来源:浙江交通集团浙高建公司

瑞苍高速蒲尖山隧道提前双幅贯通

字体:

  在浙江交通集团“日日比拼 季季红旗”活动引领下,瑞苍高速项目节点工程顺利推进3月26日,随着最后1米拱部岩体被凿通,该项目蒲尖山隧道实现双幅贯通,比预定计划提前完成

  瑞苍高速蒲尖山隧道位于温州市平阳县水头镇,为分离式双向四车道隧道,右洞长605米,左洞长590米,属于丘陵地貌,地势起伏大,临近海湾,水患、风患多,周边情况复杂,施工难度大、技术要求高。

  蒲尖山隧道施工负责人表示,针对隧道易发的质量通病,项目部成立技术攻关小组,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引入第三方专业监测单位,对爆破震速进行实时监测,对于不同围岩及时调整爆破药量,严格控制爆破震速,减小后行洞对先行洞的影响。此外,项目部还配备测量组,每月对隧道所有控制点进行复测,控制测量误差,为蒲尖山隧道双幅顺利贯通奠定坚实基础。

  为确保施工质量和安全,蒲尖山隧道施工期间,在瑞苍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下,项目部以数字化和智慧化作为项目质量、安全管理提升的重要抓手,先后引进投入隧道衬砌防脱空装置、隧道掌子面可视化、阳光隧道监管系统、3D激光断面仪测量成像软件,利用“智管云”APP、“安防大脑”、人员实时定位系统,积极构建施工管理智慧化矩阵。通过对一系列“四新”技术的应用,施工管理人员能够及时获取准确的隧道开挖一手资料,大幅提升隧道质量管控效果;通过判定“安防大脑”(工点安全指数系统)三大指数,实现对工点安全状态的动态评价和关键性指标的异常预警,提升安全管控水平。

  蒲尖山隧道施工负责人表示,项目部将及时总结运用蒲尖山隧道双幅贯通的宝贵经验,持续提升施工现场数字化、智慧化管理水平,全力保障工程建设实体质量和安全管理,为高质量建成后续工程打下坚实基础。

  瑞苍高速路线全长52.5公里,总投资约159.5亿元,由浙江交通集团牵头投资建设。项目起于温州瑞安市高楼镇,终于温州苍南县钱库镇,沿线连接龙丽温文瑞、甬台温和甬台温复线三条高速,途经省一大会址、浙南革命老区,连接温州南部山区,是一条初心之路、民生之路、共富之路,对补齐浙南交通短板、提升高速路网综合效益起到重要作用。截至目前,项目本年度累计完成投资10.8亿元,累计完成投资86.2亿元,占批复概算的54.8%,累计总体形象进度33.7%。(赵鹏飞)

【责任编辑:张灵】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9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