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3 / 28 10:02:30
来源:浙江日报

浙江选手获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4金2银1

字体:

  原标题:浙江选手获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4金2银1铜历史最好成绩,金牌实现零突破 在无声世界发出最强音

  27日晚,在浙江省残疾人之家,参加第十届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的7位浙江籍选手载誉归来。

  他们的家人早早拿着花,翘首以盼。“他这是为国争光,我们一直都很支持。”选手郑云海的妈妈和爷爷告诉记者,春节后,郑云海就投入了紧锣密鼓的集训,一直没回过家,听到他拿了食品雕刻项目的金牌,家里人欣慰不已。

  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又称特殊职业奥林匹克、国际残疾人展能节,是全球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残疾人职业技能比赛之一。

  这是一场圆梦之旅。据悉,本届赛事上,7位浙江籍选手勇夺4金2银1铜,实现了浙江参加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金牌零的突破,在金牌数、奖牌数上均位居全国各省(区、市)之首,为历史最好成绩。其中,王晓珍获美发组金牌,陈良杰获文本处理项目金牌,胡春芳获钩针编织项目金牌,郑云海获食品雕刻项目金牌,郑建胜获室内摄影项目银牌,宋天宁获网页制作项目银牌,吴向东获木雕项目铜牌。

  这7位选手都是听障人士。凭借精湛的技艺,“无声工匠”在世界性赛场“引吭高歌”。他们听不清在场观众的欢呼声和掌声,但人们兴奋的笑脸和空中飘扬的五星红旗,永远刻在了他们心中。

  见到王晓珍时,她的脸上一直挂着笑容,全然不见这几日熬夜备赛的疲惫。王晓珍出生在淳安县,是一名聋哑人,18岁那年,她开始学习理发技术,希望能养活自己,给家里减轻负担。20多年后,她靠着这一手理发技术站到了世界舞台,披上国旗、为国争光,为自己开拓了美丽人生。

  闪耀的成绩离不开刻苦的练习。相比健全人,他们要付出更多努力。

  获得木雕项目铜牌的吴向东出生于1975年,来自中国木雕之乡东阳。在听不见的情况下,他如何学习复杂的木雕技术,并且在国际性赛事中取得奖牌?答案是,靠韧劲。

  通过仔细观摩他人雕刻,吴向东用心记、努力学,遇到卡点就通过纸笔请教老师傅。无声世界里,他日复一日地雕木头。刨刀、凿刀、锤子等工具用起来是什么声音?他不知道。但20多年过去了,每一锤一凿一刻的微妙触感,他早已了然于胸。

  第一次参加国际性赛事就收获了一枚铜牌,吴向东觉得很振奋。想起曾经写下的“我要做精品”的誓言,他沉下心,打算回东阳后继续打磨雕刻技术。

  据悉,第十届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中,来自中国代表团的29名选手参加了9个类别20个项目的竞赛,获得6金7银7铜的成绩。(见习记者 葛雪琪)

【责任编辑:张灵】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