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3 / 28 11:57:03
来源:新华网

浙江温州朔门古港遗址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字体:

  新华网杭州3月28日电  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28日在京揭晓,浙江温州朔门古港遗址入选。专家认为,这是迄今国内外海上丝绸之路港口遗址最为重要的考古发现,在世界航海史上具有突出价值,是海丝申遗工程的经典样本和支撑性遗产点。

  温州朔门古港遗址。

  作为今年浙江唯一入选项目,温州朔门古港遗址位于温州市鹿城区望江东路东首、温州古城北城门朔门之外,北邻瓯江,与江心屿双塔隔江呼应。遗址发掘区主要由东端水门头区、中部邻江港口区及西端南侧瓮城区三部分组成。

  遗址总面积达20万平方米。2021-2022年,该遗址在基建考古工作中被发现,发掘面积约5000平方米。主要遗迹有古城水、陆城门相关建筑遗存、8座码头、1条木栈道、多组干栏式建筑、成片房址、水井等,并出土沉船2艘、数以10吨计的宋、元代瓷片以及漆木器、琉璃、砖雕等大量遗物,各类遗存年代跨度从北宋延续至民国,尤以宋元为主。

  据了解,温州朔门古港遗址重现了宋元温州港的繁华景象,是我国城市考古、港口考古的重大收获。该遗址为温州坐实龙泉瓷外销的起点港和“海丝”重要节点城市提供了关键物证,是迄今国内外海上丝绸之路港口遗址最为重要的考古发现,承载着独特的海洋文化信息。蕴含着先贤们的哲学思想和人文精神,大大丰富了中国古代海洋文明内涵。

  目前,浙江温州正在做遗址下步保护方案、遗址公园设计,准备打造集怀古寻根、网红打卡于一体的温州市区考古主题的遗址公园,利用数字技术还原瓮城原貌,让市民梦回千年温州城。

  监制:翁璟

  策划:马江

  统筹:胡炎桢

  文字:朱建波

  编辑:张灵

【责任编辑:张灵】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0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