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3 / 29 09:22:20
来源:宁波日报

“在宁波,看见文明中国”城市品牌掠影之一

字体:

  原标题:一城文明风 处处践有礼——“在宁波,看见文明中国”城市品牌掠影之一

  清婉动听的唱腔、真切动人的表演,越剧《飞龙传》让村民沉浸其间。3月28日下午,镇海区澥浦镇十七房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座无虚席、热闹非凡。过八十大寿的郑英道老人省下寿宴的费用,请来剧团,为村民连演一个月大戏。郑英道说:“大摆酒席,不如请个戏曲团,让乡亲们在家门口过足戏瘾,一起开心吃个‘文化大餐’。”

  移风易俗,文明新风浸润乡土。“如今,办酒不铺张、垃圾不落地、车辆不乱停、庭院不乱堆正在成为农村的新风尚。”“全国文明村”十七房村党委书记戴列敏说。

  德化人心、礼润人心、凝聚人心。近年来,宁波突出以推动人的现代化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扎实推进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努力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习惯。

  道路上,人车礼让,井然有序;社区内,邻里和睦,互帮互助。文明之花璀璨绽放,展示出宁波市民文明素质不断提升、城市不断向善向美。一幅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的文明图景正在展现。

  宁波大力实施“浙江有礼·宁波示范”市民文明素质养成行动,不断深化市民文明习惯养成,广泛开展垃圾分类、文明就餐、文明交通、随手志愿、重信守诺、文明乡风、文明旅游、文明上网、守序排队、文明经营等十大文明好习惯养成实践活动。

  文明有礼的种子日益根植到每个人的心田,成为人们的自觉行为准则和基本价值取向。日渐深刻的文明气质在市民群众内心悄然生长,城乡环境面貌和群众精神风貌焕然一新。宁波市民好习惯养成率达85%,宾馆饭店的公筷公勺普及率达100%。

  10家区(县、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56家乡镇(街道)实践所、2768家村(社区)实践站……文明实践阵地遍布城乡,形成了群众身边的文明实践阵地网络。这些文明实践阵地月均开展活动上万场次,把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送到城乡各个角落。

  在宁波,“德”与“礼”的交融,浸润在心灵里、落实在行动上、体现在细微处。“幸福巴士”“道德银行”“志愿服务We站”“四会说四风”等17个充满基层创意、深受群众欢迎的案例,入选“浙江有礼”省域文明新实践案例;“共享花园”“最美上学路”项目,入围首批“浙江有礼”省域文明新实践为民办实事项目。宁波在全国全省打响“婚丧移风易俗”“乡村德治20条”“农民诚信指数”等一批德治品牌。

  宁波还健全法规制度保障,修订实施《宁波市志愿服务条例》,大力弘扬志愿文化,完善志愿者保障;出台全国首部“公筷法”——《宁波市公筷使用规定》,以“小餐桌”捍卫“大健康”,以“小礼仪”带动“大文明”。

  “有礼”实践,让每一个宁波市民都成为文明的代言人和受益者。组织开展“浙风十礼·帮有礼”为民办实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4000多场次,鼓励市民就近就便展开“随手志愿”服务。宁波还发布“文明典范,从家做起”“关心关爱户外劳动者”等文明倡议,引导市民积极投身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宁波各区(县、市)也结合当地人文特色和地域特点,积极推进“一地一品牌”建设,分别推出了“曙你最美”“礼尚北岸”“微笑镇海”“美仑美奂”“义乡鄞州”“美在奉化”“‘余’你同行”“幸福慈溪”“尚礼宁海”“象善有你”等各具特色、各美其美的“有礼”品牌矩阵,让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成为全体市民的“大合唱”。(记者 张昊)

【责任编辑:张灵】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3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