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3 / 29 09:19:35
来源:新华网

“世界超市”义乌今年已新设外企同比增长123%

字体:

  新华社杭州3月28日电(记者屈凌燕、张晓洁)“世界超市”义乌迎来外资加速涌入。记者从浙江省义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截至3月中旬,义乌今年共新设外资公司181家,比去年同期增长123%。

  外商在义乌市国际贸易服务中心市场监管窗口办理业务。(李丽梅 摄)

  “在义乌开公司,流程比我想的要简单。”外商哈桑·贾韦德告诉记者,去年底他就着手准备各种材料来义乌了。在这里只需拿着护照到窗口面签,提交完申请材料,第二天他就拿到了营业执照。

  为加快当地外贸复苏,1月1日《义乌市优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涉外服务十项举措》正式实施,举措内容包括工作居留便利、外商生产经营、涉外法律服务、政策咨询等10个方面。1月8日,义乌第一时间发出了“万名国际采购商邀请行动倡议书”。

  在各部门通力合作下,外商、外资源源不断涌入义乌。义乌出入境管理部门统计,疫情前义乌常驻外商约1.5万人;受全球疫情影响,最低谷时义乌常驻外商人数减少了一半左右;目前,义乌常驻外商超过1.2万人,达到疫情前八成,且数字还在不断攀升。

  今年新开办的181家外资公司,投资来源遍布五大洲的49个国家,其中亚洲国家外商新开办公司121家,占比67%。除成立新的公司外,还有大量外商通过投资入股现有公司的方式来义乌发展。

  近年来,随着义乌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交流日益频繁,义乌外资主体不断发展壮大。截至3月中旬,义乌共有外资公司4996家,占当地外资主体总数的57%,同比增长12%。

【责任编辑:张灵】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3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