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3 / 29 18:54:40
来源:杭州市临安区委宣传部

杭州临安:村里来了一群选调生

字体:

  日前,一场别开生面的村社“擂台比武”在杭州市临安区拉开帷幕来自高虹镇石门村的村书记助理沈犀羚正在擂台上竞演,和其他村社比党建基础、比集体经济、比产品特色……

  沈犀羚正在擂台上竞演

  近年来,杭州市临安区始终把选调生工作作为储备优秀人才、优化来源结构、促进干部队伍健康发展的基础性工程,注重对选调生进行全链条帮带、全流程管理、全方位培养,着力提高选调生能力水平,让选调生在基层一线摸爬滚打,茁壮成长。

  练就一身实干作风

  “大爷,这是我电话号码,您以后有事情可以随时打电话给我。”在杭州市临安区锦北街道金马村村口的便民服务中心王艺倩正在给村民申报种植补贴

  王艺倩正在向村民普及森林防火常识

  王艺倩现任金马村书记助理,每次出门,她都随身携带着一本笔记本,听民声、察民情,小本子写得密密麻麻金马村的半年多时间里,积极参与村内各项事务,既看见过村头5点的日出,也欣赏过乡间小路深夜的繁星;既敲响过独居老人等重点人群的家门,也围坐过寻常百姓家的大火炉……

  打扫卫生、归类书籍、整理展品……在临安区昌化镇白牛村村史馆的李昱正在为开馆做着准备。去年以来,担任昌化镇白牛村书记助理的李昱,承担起了村史馆的布置展陈工作

  针对村史整理及展陈中的一系列问题,李昱虚心向村民请教,深入挖掘史志资料,历时3个多月,成功完成村史馆的展陈工作,展馆自开放以来,已接待游客2万余人。

  如何帮助选调生尽快投入工作临安区坚持以实践锻炼塑造以民为本的优良作风,深入推进“七个一”工作任务,即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微宣讲;在村任职期间至少一次走遍全村农户;每年至少记一本“民情日记”;每年至少担当一项实事工程;每年至少结对帮扶一户困难群众;每年至少参与一个信访积案化解;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国情调研。每年度由组织部门对“七个一”落实情况开展实地走访评价,考评结果作为转正定级、评优使用的重要依据。

  争做书记好帮手

  位于临安区青山湖街道的青南村曾是远近闻名的“石灰村”凭借紧邻公路和盛产石灰岩的优势,村里曾办过石灰厂,采石矿坑整日叮叮哐哐,石灰窑烟熏火燎青南村成了过往者蹙眉捂鼻的“灰”南村,大大小小的矿坑随处可见。担任村书记助理的选调生李文灏立足这一实际,协助村两委积极探索闲置矿地的复合利用路径。

  经过实地勘察李文灏发现青南村目前有5大矿区地理条件较好,可进行适当开发,分别为丹山、桥头、杨家、臼湾、新强矿区。2022年初,协助村两委组织开展青南村矿区改造研讨会,最终决定以臼湾矿区为试点,发展生态露营产业。经过半年的建设,忱山露营基地正式开业。

  如何防止挂职锻炼“蜻蜓点水”?能力提升才是硬道理。临安区围绕干部“七种能力”“八项本领”要求,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为导向,结合重点项目重点任务,梳理选调生关于群众工作、调查研究、改革创新等方面共性需求,开展问需式、“点单式”培训。

  “我们结合全区选调生队伍实际,将他们纳入天目新竹'优秀年轻干部培养计划,安排参加中青班、优秀年轻干部培训班等主体班次,进一步加强选调生能力培育。”临安区委组织部负责人说。

  学会同村民打交道

  在临安区天目山镇天目村挂职锻炼的赵禛旭,总是会抓住一切机会向身边人学习,跟村干部后面学习如何调解邻里纠纷,跟种植大户后面请教产业发展思路,跟村民后面学习农田灌溉技术……白天忙于工作,晚上忙于“充电”,有的村民很晚路过村委大楼,发现赵禛旭办公室的灯依然亮着。

  “这个小伙子很爱学习,挺上进。”这是村民们对赵禛旭的评价。

  赵禛旭正在向村民宣传防范电信诈骗知识。

  群众是最好的老师,经过一两年村里的磨砺,选调生的经历丰富了、能力提升了,成长为做群众工作的行家里手。

  性格内向的王诗韵刚到临安区青山湖街道郎家村时“很怕事”,由于语言不通,她不敢主动找村民说话,更不敢一个人在村子里开展工作。一次纠纷调解,村干部让她尝试去做一下思想工作面对情绪激动的村民根本不敢开口。

  区里安排的导师、青山湖街道党工委委员金耿帮上了忙你要先多学学方言,然后大胆开口。”金耿耐心地向王诗韵传授经验见到年纪大的一定要叫一声见到小孩子一定要夸一下,你把他们当亲人,他们就把你当女儿……王诗韵牢记在心,勇敢迈出第一步,打招呼、拉家常,串串门、跑跑村,终于和村民们越来越熟了,工作开展越来越顺了

  为了让选调生及时融入,临安区实行师徒结对制度,在基层实践锻炼期间,为每名选调生配备“3+1”导师团队,全方位指导开展农村基层工作,推动选调生褪“书生气”、接“乡土气”,目前37名在村选调生已结对区领导27名、镇街领导干部34名、村党组织书记36名。

  此外,临安区还建立《年轻干部成长档案》,实行动态记录、存档留痕,每月记录选调生重点工作开展情况、个人收获遗憾等,每季度由结对帮带领导开展谈心谈话,并将岗位职务调整、年度考核、培训跟岗、荣誉表彰和通报批评等全面入档,动态记录成长情况,截至目前,已实现全区70名选调生“一人一档”全覆盖。胡燕 任龙)

【责任编辑:张灵】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6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