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3 / 31 11:17:30
来源:乐清市融媒体中心

“河”我一起 共护家乡水 乐清市民间护河团在行动

字体:

  志愿者们开展巡河清河活动。

  3月22日是第三十一届“世界水日”,3月22日—28日是第三十六届“中国水周”。为进一步加强公众知水、爱水、节水观念,近日,乐清市环保公益协会民间护河团组织全市民间河长开展“强化依法治水 携手共护母亲河”巡河护河志愿服务、五水共治公益课堂、节水理念宣传等系列活动,传播节水经验知识,倡导社会公众和广大青年学生养成节水惜水的习惯。

  3月23日8时,身穿橘色救生衣的北白象护河队志愿者们来到漳湾河段,他们一手持划桨,一手拿着渔网和垃圾袋,坐着木船开始巡河。他们熟练地用长竿和钳子配合捞起浮在河面上的垃圾,一趟下来,垃圾袋几近装满。另一边,志愿者们沿着河道,将两侧草丛中的塑料瓶、烟头等垃圾“收入囊中”。

  经过3个小时的努力,河面的漂浮物、塑料袋等被清理得一干二净,河流重现清丽容颜。巡河结束后,志愿者们还向沿路行人与河岸边的住户发放宣传资料,宣传保护河道的重要性,引导群众树立爱河护河意识。

  据悉,近段时间,虹桥、柳市、大荆及主城区护河队的200余名志愿者分别前往东排河段、薛宅七里港河域、石门潭、西干河段组织开展志愿行动,陆上、水面同步开展巡河清河活动,共清理80余袋水上垃圾。

  “每天的生活污水都去哪里了?”3月26日,乐清市环保公益协会还带着柳市镇第一中学50名师生走进乐清市虹桥污水处理厂,了解水环境处理系统,为他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环保科普课堂。

  现场,污水处理厂相关负责人向同学们科普水来源、工艺流程等知识,随后,同学们还近距离观察了AO池、高效沉淀池厌氧FBC池等场所。在污水处理厂出口处,水质变得清澈、纯净,同学们纷纷感叹:“太神奇了,能亲眼看到污水变清水的全过程,收获良多,今后一定会从身边事做起,倡导身边人节水爱水。”

  据悉,自2016年以来,乐清市环保公益协会连续7年组织民间河长开展巡河护河活动800余场,五水共治公益课堂300余场,累计参与人数达上万人。“今后我们会继续用实际行动,吸引更多的群众参与进来,守护乐清绿水青山。”乐清市环保公益协会会长李雷说。(记者 黄子嘉)

【责任编辑:张灵】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82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