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4 / 03 18:50:53
来源:新华网

夏盛民:努力让开化成为“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的集成之地、经典之地、样板之地

字体:

  4月2日,“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山区共同富裕理论研讨会在浙江开化举行。开化县委书记夏盛民就开化县如何参与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等问题分享了他的思考。

  新华网:请您简要介绍开化有什么样的特点?

  夏盛民:开化“九山半水半分田”,因山而美,因水而秀,森林覆盖率81%,坐拥钱江源国家公园,被誉为“华东绿肺”“中国天然氧吧”。同时,开化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是全国首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浙江省第一批革命老区县,龙顶茶、根宫佛国和美食是开化最亮的“金名片”。这些年来,开化坚持“生态立县、产业兴县、创新强县”不动摇,努力在风口中寻求机遇、在关口上攻坚突破,抢争新赛道、谋求新动能,乡村振兴风生水起、创业热潮接续迭起、产业变革全面崛起,组成了一幅“开化画卷”。总之,是一个充满希望、充满机遇、充满惊喜的现代化国家公园城市。

  新华网:近年来,开化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过程中有什么具体做法?

  夏盛民:这些年来,开化的发展是一段牢记“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嘱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奋斗历程,更是一段山区县探索共同富裕的实践历程。开化坚持“送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走好转移就业之路,让每一个劳动力都有好的事做,构建劳动力“培训-外出-服务-回归”工作全链条,推动携技就业、跟班就业、返乡创业等政策,如今“开化人经济”的藤蔓越伸越远、越长越旺,产业规模已是县内工业总产值的3倍以上。开化也坚持“品牌化”与“联盟化”相结合,以“品牌化”提升市场竞争力、以“联盟化”打造增收新模式,走好生态变现之路,让每一个家庭都有好的收入。

  新华网:您如何看待“共富协作区”效应带动共同富裕?

  夏盛民:共富协作区是基于乡村产业基础上的一种新型变革性组织,以片区组团为发展模式,纵向延伸产业链条,横向拓展产业功能,更好地完善产业布局、提升乡村价值。近期浙皖赣三省六县(开化县、常山县、婺源县、休宁县、德兴市、玉山县)签订“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365共富协作区框架协议,将让“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在实践更好地升华。开化还将努力把共同富裕的蛋糕越做越大、越做越优,让开化成为“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的集成之地、经典之地、样板之地。(骆思宇)

【责任编辑:马江】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1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