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4 / 04 14:00:53
来源:新华网

王永昌:聚焦“天、地、人、钱、文、外”,进一步推动开化高质量发展

字体:

  4月2日,“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山区共同富裕理论研讨会在浙江开化举行。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浙江省文史馆馆长、浙商发展研究院院长王永昌就进一步推动开化高质量发展等问题分享了他的思考。

  新华网:您认为此次研讨会取得了哪些成果?

  王永昌:研讨会上,开化牵头与周边六县就如何走高质量发展道路、探索山区的中国式现代化模式等问题,作了交流分享。同时,开化与周边六县建立共富协作区,共同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我看来,这是研讨会非常重要的成果。

  新华网: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开化应当重点聚焦哪几方面?

  王永昌:要聚焦“天、地、人、钱、文、外”这几个方面。“天”就是生态,这是开化的最大优势和资源。“地”就是土地,开化是山区,土地空间非常宝贵,要有效利用有限的空间来集聚产业人口。“人”就是人口,就业、致富的关键是素质提升,要大力发展开化人经济,进行全民教育和培训。“钱”就是资金,要让已有的资源活起来,要有经营、资本意识,让“活”的资源进一步增值,“死”的资源活起来、动起来。“文”就是文化,这也是开化的优势,要靠文化“吃饭”,让旅游、经济变一种文化。“外”就是要跳出开化发展开化,把外界的平台和资源转化为开化的资源。

  新华网:围绕“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开化还可以做些什么?

  王永昌:围绕“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开化可以开展“人人有事做,全民创新业”活动,这样我们或许就看到一个全民干事的开化,一个充满生机的开化,一个走向富裕的开化,一个绿起来、富起来、美起来、强起来的开化。

  统筹:骆思宇

  编辑:汪菁璐 夏越峤

  核校:刘媛

【责任编辑:刘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3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