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4 / 05 09:37:53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浙江安吉:凝才聚力,探索乡村现代化新路子

字体:

  来源:4月4日《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新华每日电讯记者朱涵

  延绵的青山染上一层新绿,一丛丛山花肆意绽放,大山里的春色,分外惹人喜爱。为了不错过美好的春光,来自上海的白领许云放下工作,来到浙江省安吉县章村镇开启一场乡村自驾游。

  开阔平坦的乡村公路,一路指引着她来到目的地。在章村镇河垓村,她入住了刚开业不久的木田峪露营基地,白天吃农家菜、喝咖啡,傍晚在绿道上散散步,夜晚则轻松实现“星星自由”。短暂的假期结束后,许云意犹未尽:“这里既保留了原汁原味的乡村生态,又拥有城市生活的便捷度,体验非常棒!”

  这番评价,在木田峪露营基地创办人叶梦达听来并不陌生。“不仅仅是外来的游客,我作为土生土长的村里人,也时常感叹乡村的惊人变化。”她说,“这里有现代生活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生态资源在悉心呵护下变得更加丰富,这些都是我在大学毕业近十年后选择回村创业的底气所在。”

  露营基地、咖啡馆、文创产业园、青创基地……这些原本是“城市限定”的时髦元素,不断在安吉的乡村涌现。这番蜕变与成长的源头,是乡村能级的不断提升。

  近年来,在深耕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振兴过程中,安吉将乡村纳入城市能级提升的“主战场”,全域提升乡村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文化风尚、融合治理“五大能级”,全力开展乡村现代化安吉实践。

  在提升乡村能级过程中,安吉自始至终都把人才招引作为首位战略。通过吸引青年人、大学生到乡村来创新创业,让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的新理念、新技术、新项目落地,激活乡村发展潜力,翻开乡村振兴新篇章。

  凭借安吉白茶产业富了群众口袋的溪龙乡,也在遵循着这条思路不断求新谋变。通过改造废弃的竹木加工厂,溪龙乡打造了一个建筑面积约5000平方米,集接待区、共享办公区、宿舍区为一体的“数字游民公社”。自2021年12月试运营以来,目前已经入住来自全国各地近600位程序员、设计师、插画师、翻译、投资人等。

  作为“两山”理念诞生地的余村,正在依托“余村全球合伙人计划”,吸引全世界青年创业者的目光和注意。眼下,通过梦想启动大会、各类项目路演、青年共创行动等活动载体,余村已签约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ECI国际数字经济创新组织、浙江大学等各类机构、组织、高校10余家,吸引上海美影、浙大机器人、庆渔堂、手造时代等50余个项目入驻,带动招引高层次人才13人、大学生1115人。

  随着乡村能级的提升,安吉的美丽乡村不仅是“看上去很美”,绿水青山间,不断聚集的青年人才、不断优化的现代产业,碰撞出绵绵不绝的发展活力,推动安吉探索乡村现代化新路子。

 

【责任编辑:骆思宇】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5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