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4 / 05 11:05:28
来源:新华网

曹立:激发人民群众干事创业活力对实现共同富裕至关重要

字体:

  近日,“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山区共同富裕理论研讨会在浙江开化举行。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曹立就“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的理论内涵和实现路径等向新华网分享了她的思考。

  新华网:您如何理解“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的内涵?

  曹立:我认为,“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蕴含着“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按照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观点,劳动是创造价值的唯一源泉和创造使用价值的重要因素,也是人自身发展的必备条件,劳动不仅是提高社会生产的一种方法,也是造就全面发展的人的唯一方法。“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指向了劳动和就业,劳动不仅可以让人民群众在做事中既富口袋,也富脑袋。

  新华网:您认为,实现共同富裕目标需要注意什么?

  曹立:实现共同富裕目标,一是要在高质量发展中推进,也就是急不得。因为共同富裕依赖于发展的过程,包括物质的发展和人的发展,所以不可能一蹴而就。二是推动共享发展,实现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分享。因为平等地参与经济活动和公平享有经济资源是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三是要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既实现物质富有,又要实现精神富有,进而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新华网:您认为,践行“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最重要的是什么?

  曹立:激发人民群众干事创业的在活力和动力是至关重要的。经济增长的动力来源于企业,源于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我们要不断改善营商环境,构建公平发展的制度基础,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实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强化就业优先导向。

  统筹/核校:骆思宇

  编辑:夏越峤 王慧琼

【责任编辑:骆思宇】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5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