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4 / 05 14:00:57
来源:新华网

张燕:持续转化优势资源 加快实现共富图景

字体:

  近日,“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山区共同富裕理论研讨会在浙江开化举行。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四部主任、研究员张燕就如何推动县域高质量发展等问题向新华网分享了他的思考。

  新华网:您认为“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有何现实价值?

  张燕:“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为跨省交界、生态山区、人口流出型的欠发达县域指明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路子。判断一个地区是否走上了共同富裕之路的其中一个标准,就是看是否实现了“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人民群众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更是推动社会发展的根本力量,只有抓好“人人有事做”这个着力点,鼓励勤劳致富,挖掘低收入人群的内生动力,凝聚共同奋斗的力量,才能推动走上共同富裕之路。

  新华网:您认为开化践行“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成效如何?

  张燕:开化县不断深化生态产业品牌发展战略,实现了环境生态产品从“无价”到“有价”的转变,推动了生态产品供给增加和价值充分实现,切实将“绿水青山”转化为了“金山银山”。同时,着力推动生态效益向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转化,把本地优质特色“资源”转化成了群众增收致富的“财源”,真正实现了“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

  新华网:作为山区县,开化应该如何推动县域高质量发展、加快现代化建设步伐?

  张燕:山区县要不断地以实践来丰富拓展“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的内涵。开化要遵循县域经济发展的基本规律,通过地域优势,走适合自身发展的“小而美”的可持续发展路子。要坚持生态立县,始终把钱江源生态环境保护放在重要位置,守住青山绿水。做好小县城的大战略大平台大市场,做足对外开放合作文章,对接融入全国市场,积极推动特色生态产品走出去。要顺应时代发展新趋势,立足自身发展基础和需要推动数字革命,打造新应用场景。

  统筹/核校:骆思宇

  编辑:汪菁璐

【责任编辑:骆思宇】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5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