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4 / 05 18:34:07
来源:新华网

陈江生:共同富裕意味着要人人参与、家家享有

字体:

  近日,“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山区共同富裕理论研讨会在浙江开化举行。中共中央党校研究生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江生就总结开化经验、把握数字经济机遇等方面分享了他的思考。

  新华网:您认为开化为什么能够取得今天的发展成绩?

  陈江生:开化的发展是落实“八八战略”的结果。开化以产业发展为主引擎,狠抓产业振兴,推动全域旅游,系统重塑了全县文旅发展格局和机制。

  开化的发展是践行“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的结果。共同富裕意味着要人人参与、家家享有。开化改善农村居住环境,打造田园生态画卷,推行林权改革,切实解决农民的就业问题,让他们在家门口致富,才有了今天的良好局面。

  此外,开化的发展也是坚持高质量发展的结果。开化坚持生态立县、产业兴县、创新强县,在发展过程中,始终将生态保护放在第一位,努力探索实现生态保护和农民致富齐头并进,努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新装备等新兴产业,打造新兴产业链。

  新华网:对于开化未来的规划布局您有哪些建议?

  陈江生:开化要根据自身地理环境特点,更好地安排农产品的专业化生产,形成更多、更大的品牌。还要在现有基础上,实现更全面的资金、人才、信息、要素共享,并将企业、科研院所、金融机构等更多主体纳入进来,持续拓宽人民的致富路径。

  新华网:您认为开化应该如何把握数字化机遇?

  陈江生:开化可以从自身优势出发,通过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园区,为数字化产业提供平台,逐渐壮大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产业。还可将数字技术运用到制造业、产业升级改造方面,逐步打造数字化车间、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一批标杆企业。

  在农业数字化转型方面,开化可以将大数据分析技术引入到上游的农产品种植和培育,运用互联网技术打开下游的农产品销路。

  统筹/核校:骆思宇

  编辑:夏越峤 耿嘉祎

【责任编辑:骆思宇】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6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