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4 / 06 09:30:00
来源:新华网

何文炯:提升劳动者技能,营造创业创新氛围

字体:

  4月2日,“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山区共同富裕理论研讨会在浙江开化举行。浙江大学教授、浙江大学共享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何文炯就如何理解就业创业与共同富裕之间的关系等问题分享了他的思考。

  新华网:您如何理解就业创业与共同富裕之间的关系?

  何文炯:二十年来,开化对“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这句话的理解和践行把握得比较到位。

  促进共同富裕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高度统一的。人的全面发展与就业创业联系十分紧密。就业创业的意义在于首先是自给自足,其次是承担家庭责任,再次是积累财富,为社会作贡献。从这个意义上说,就业创业与共同富裕关系匪浅。

  新华网:您认为开化在培育老百姓创业创新勤劳致富能力方面做得如何?

  何文炯:老百姓致富靠的是知识积累、技能准备与勤奋劳动。让老百姓富起来,政府不光要给老百姓发展的机会,还要给老百姓发展的能力。我认为,开化在职业技能、就业指导、创业支持等方面做得很到位,比如培养开化工匠、培训一人一技、培育乡土人才,其中开化工匠的分工越来越细,专业化程度也越来越高。

  新华网:您认为,营造更好的就业创业勤劳致富环境,政府应当重点考虑什么?

  何文炯:就业是民生之本。一方面,劳动者技能的提升对个人和经济发展都十分重要,政府应当在这方面持续作为。另一方面,社会要长期持续稳定发展,就需要给老百姓尤其低收入群体、创业创新者以稳定的勇气,需要政府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营造鼓励创业创新、勤劳致富的社会氛围。

  统筹:骆思宇

  编辑:韩冰玉

【责任编辑:骆思宇】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5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