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4 / 06 09:16:58
来源:浙江日报

一季度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客流量超360万人次,是去年同期两倍

字体:

  “糯米油条、乌饭麻糍……宝藏古城简直是糯叽叽(形容食品口感软糯)的天堂。”近日,来自杭州的王姝洁带着被网友“种草”的旅行攻略,走进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逛吃。百年老店九九海苔饼排队时长以“小时”为单位,18R咖啡馆因太过火爆导致大门被挤坏……吃饭排不上队的她竟被当地居民热情地邀请到家中,“假日不怕多双筷子。”人情味十足的古城刷新了她的旅行体验。

  作为国家5A级景区的最新加入者,今年一季度,临海古城——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爆红,客流量超360万人次,是去年同期的两倍。特别是今年春节,国家文旅部监测数据显示,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共接待游客71.26万人次,在全国古城古镇类5A级景区中排名第二,仅次于丽江。人气狂飙,也带动了消费增长。“销冠王”白塔桥饭店一天营业额达到8万元,能不能尝到招牌菜得“随缘”;民宿“余丰里”客流量、入住率、营业额都同比增长3倍……

  消费,作为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对经济具有持久拉动力。今年,临海创新“三字诀”打法,“让”出C位空间、“暖”心营造“古城下生活”、“引”育新业态推动良性发展,让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跳出景区发展景区,避免过度商业化带来的堵心、闹心。一季度,没有消费券“添把火”的优惠放送,游客却“以脚投票”,推动景区“出圈”。

  一个“让”字,带来不期而遇的美好。兴善门,是游客进入景区的主大门,古城让出这个C位空间,给广东小伙朱志清追逐音乐梦想。抱着吉他、架起直播设备,28岁的他坐在兴善门的长椅上自发弹唱已有2年多,“不仅没被驱赶,甚至收到了景区发来的入驻邀请函,助力我的音乐梦。”如今,一入夜,守着听朱志清街头演唱的市民游客不计其数,他也成了景区的“流量密码”,吸引大家自发前来“打卡”。

  一个“暖”字,带游客感受古城墙根下的生活。从最初的观光游“卖景点”,临海古城旅游业不断升级迭代,一季度景区门票全免,开始卖“生活”。秉承着“主客共享”的发展理念,本地居民的麻将摊、坐着竹椅喝茶聊天的场景都成了特别的风景。如今,主客之间的联系也从共享家园逐步走向共融。依托智慧旅游平台,选择本地居民当导游已不再新鲜;现在,每当发现家附近的景区厕所排起长队,居民顾雪芬总是邀请游客来家方便;有的居民和游客互留微信,成了朋友,还以“主人家”的身份告诉他们哪家小吃正宗、哪里的饭店好吃不贵。而本地居民,也收到了意外的温暖。最近,在路边摆摊的“泥人阿婆”罗素英发了个“寻人启事”,说有好心游客将五颜六色的黏土原料放在她家门口,“你们能帮我找找是谁吗,要谢谢他们!”

  一个“引”字,推动景区良性发展、迸发竞争活力。热闹的紫阳街,“新生代”店铺也在这个春天迎来了集体“发芽”,拿捏着人气热词、新晋荣誉,一个个“糯叽叽”美食店、白水洋豆腐店等很快便崭露头角。仅紫阳街商圈,目前已有店铺1100多家,入驻品牌110个。“我们也在有针对性地推动‘老字号’回归,并引育新业态,梳理并限制部分业态进驻,防范过度同质化竞争。”临海市社发集团副总经理陈健也看到了创业投资者的担忧,“春节后,紫阳街房租迎来大涨”。他们正部署以国有房产租赁进行合理限价,引导居民房屋租赁价格,避免无序增长。

  台州府城正在琢磨更宏伟的计划。“今年,我们将打造点状业态布局,让游客不再只集中在一条紫阳街,而是分散到景区3.14平方公里的各个角落,扩大府城‘生活圈’,还会开拓东湖夜游、状元楼沉浸式体验项目,开展老字号复兴计划。另外,有800多年历史的中津浮桥也将于今年底重现临海灵江。”陈健说。(记者 金晨 通讯员 卢靖愉 朱胜男)

【责任编辑:骆思宇】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7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