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4 / 06 09:32:54
来源:新华网

浙江安吉:竹林生态葬吹起绿色殡葬新风

字体:

  4月5日是清明节。走进浙江湖州安吉龙山源陵园,一片绿色竹海间,随风飘动的黄丝带寄托着人们对逝者的哀思。

  这里是一处竹林生态葬场地。在陵园的生态广场上,石碑上镌刻着逝者姓名,逝者骨灰则用可降解骨灰坛深埋于一旁的竹林里。

  图为4月2日,浙江湖州安吉龙山源陵园举办“竹林生态葬”生态祭,逝者家属向逝者表达哀思。(江成城 摄)

  近年来,安吉在守护绿水青山、坚持绿色发展的同时,持续推进殡葬改革,通过完善管理制度、出台奖励机制等措施,倡导公益性骨灰堂、竹林葬、树葬、草坪葬等节地生态安葬方式,其中竹林生态葬是一种具有当地特色的节地生态葬。

  “安吉被称为‘中国竹乡’,竹林生态葬既实现了入土为安的中国传统理念,又倡导了‘生命源于自然、又回归自然’的环保理念。”安吉龙山源项目负责人黄模敏说。

  “与自然融为一体,一直是我父母的心愿,这也是尊重生命的一种方式。”在浙江杭州经商的李惠山告诉记者,2019年,他将父母的骨灰从河北秦皇岛迁到安吉龙山源的这片竹林中。

  今年清明节前,李惠山与一些竹林生态葬逝者的亲友来到陵园,参加集体祭拜活动。祭拜活动没有传统习俗中焚纸钱、放鞭炮等环节,突出环保与温情。

  图为4月2日,浙江湖州安吉龙山源陵园举办“竹林生态葬”生态祭,逝者家属向逝者表达哀思。(江成城 摄)

  活动当天,逝者亲友们胸前佩戴白花,双手合十,一起为逝者祈福。伴着优雅的琵琶声,他们为逝者献上鲜花,在竹子上系挂黄丝带,以表思念之情。

  “2015年以来,已有109位逝者以竹林生态葬的方式长眠于此。”黄模敏说。

  “随着人们思想观念的转变和政府支持力度的加大,环保的生态安葬方式越来越被人们所接受。”安吉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朱涵、段菁菁)

【责任编辑:骆思宇】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7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