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4 / 07 09:22:04
来源:浙江发布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浙江有10座,你生活的城市可能就是

字体:

  中华五千年历史,孕育出了一些因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发生过重大历史事件而青史留名的城市。

  它们有的曾是王朝都城,历经风霜洗礼;有的曾是当时的政治、经济重镇,四海闻名;有的曾是重大历史事件的发生地,可以抚今追昔。

截至目前

浙江共有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10座

春暖花开

一起去这些名城走走吧

  杭州作为中国六大古都之一,是五代吴越国和南宋王朝的都城,拥有8000余年文明史、2200多年建城史、220多年建都史,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文化遗产丰富。

  杭州已拥有西湖文化景观、中国大运河和良渚古城遗址3处世界文化遗产。1982年杭州被国务院列为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绍兴古城系春秋越国都城,历经2500多年,迄今城址未变,为城市建设史上罕见。

  历史悠久、人文荟萃、风貌完整、山水隽秀是绍兴古城的鲜明个性和价值体现,城内名人遗迹、遗址众多,以物质文化、非遗文化、城市精神文化三种形式有机结合,被誉为“一座没有围墙的博物馆”。1982年绍兴被国务院列为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宁波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之一,唐宋以来中国最重要的港口城市之一,唐宋以来对外文化交流的前沿,宋明以来的中国文化思想重镇,“三江六塘河,一湖居其中”的宜居城市。1986年宁波被国务院列为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衢州始建于汉代,自古儒学文化兴盛,重教兴文,书院林立,有“东南阙里” 之称。

  四省通衢,五路总头,衢州是文人必游之浙西咽喉、经济重地,历史悠久,农贸并重。明清时期的棋盘状古城格局至今依然清晰。1994年衢州被国务院列为第三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临海历史源远流长,历史文化积淀深厚。历史城区以明代台州府城为核心。东晋元兴元年,辛景为御孙恩,凿堑于大固山下,为临海子城修筑之始。唐武德年间筑外罗城,北宋熙宁四年,郡守钱暄开东湖。

  罗哲文先生称,临海古城墙堪称北京八达岭等处长城的“师范”和“蓝本”。1994年临海被国务院列为第三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金华,以金星与婺女争华之地而得名,自秦王政二十五年建县,已有两千余年历史。

  金华历史悠久,八婺文化底蕴深厚,素有“历史文化之邦、名人荟萃之地、文风鼎盛之城、山清水秀之乡”的盛誉。2007年金华被国务院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嘉兴建制始于秦,有两千多年人文历史,自古为繁华富庶之地,素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美誉。

  嘉兴文化底蕴丰厚,历史遗存丰富,城市建设特色突出,红色文化价值独特,悠久的历史给嘉兴留下了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2011年嘉兴被国务院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湖州历史源远流长,是浙江、太湖流域和东南沿海地区史前文化的肇始地,文化底蕴深厚,是中国丝绸文化、原始瓷文化、溇港水利农耕文化、湖笔文化、茶文化的起源发祥地。

  湖州城区传统格局和风貌保存完好,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2014年湖州被国务院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温州,古称东瓯,拥有5000多年文明史、2200多年行政建制史,具有鲜明的历史文化价值与特色,其山水斗城格局是中国古代堪舆学运用的典范。

  温州亦是以永嘉学派事功思想为文化基因的创业名城,是中国沿海城市陆海交融发展的典型代表。2016年温州被国务院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龙泉是瓯江的发源地,自古便有“瓯婺八闽通衢”“驿马要道,商旅咽喉”之称。

  龙泉是人类青瓷文化的杰出代表地、是中华宝剑文化发扬光大的圣地、是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区,历史底蕴深厚。悠久的历史给龙泉留下了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2017年龙泉被国务院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你是不是就生活在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责任编辑:骆思宇】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0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