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4 / 07 16:51:53
来源:浙江师范大学

浙师校友助力乡村振兴 “组团式”开展教育帮扶

字体:

  二月初,浙江师范大学校友会牵线,仅用3天召集浙师学子远赴四川凉山州支援校友爱心帮扶的故事在朋友圈刷屏。该活动的顺利实施,是浙江师范大学师生大力支持校友参与国家乡村振兴“组团式”教育帮扶的事例之一。

  浙江师范大学校友教育帮扶传统已延续多年,“时代楷模”、数学专业77级校友陈立群,便是其中的代表。

  作为杭州学军中学原校长、贵州省台江县民族中学终身名誉校长的陈立群,“爱心与责任”是他始终秉承的教育理念。目前,陈立群校长正奔波在为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调研走访的路上。所到之处,他都要详细了解各个学校建设、教学、师资和生源等情况,对教师培养、学生发展、质量提升、日常管理等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

  陈立群曾多次受邀回到母校讲座,结合多年工作教学的经验和扎根山区的支教感悟谈对教师职业的认识,谈教育与脱贫攻坚的关系,谈特岗教师扎根贫困地区的难处与价值所在。

  四川凉山州喜德县中学现任校长房鹏是浙师学科教学专业10级校友,为宁波四中副校长。2022年暑假,房鹏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主动请缨到四川参加教育援助。当面对喜德县中学一个年级15个班仅有1名物理老师的时候,房鹏校长犯了难。

  浙师发展联络办(校友办)在了解到房校长的学校急缺物理学科教师后,第一时间联系物理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发布招募信息,活动得到物理师范专业同学们的积极响应。

  成功入选的5名志愿者与喜德县中学的书记校长举行线上视频见面会,了解学校实际情况与当地风土人情。次日凌晨3点多,他们就奔赴四川凉山喜德县进行爱心支教帮扶活动,这一切前后仅用了不到3天时间。

  用最短的时间、最高的效率为山区教育送去最需要的东西、解决最实际的问题,是浙师人“学立群校友,守教育初心,担育人使命”的最好印证。

  “乡村振兴,教育先行;教育帮扶,浙师先行”。在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组团式”工作浙江选派结对四川重点帮扶县援教28位校长中,有10位为浙师校友;82位援教教师中,近一半是浙师大毕业。

  只有教育才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之策。浙师校友再次以强烈的使命感和高度的责任感奔赴教育帮扶一线,秉承浙师“砺学砺行,维实维新”的校训,传承陈立群校友大爱无疆与无私奉献的精神,用“师者”的爱心与责任,为民族地区基础教育注入时代精神,为边疆地区的孩子点燃梦想与希望。

  正因为心中有爱,所以矢志不渝;正因为胸怀责任,所以一往无前。浙师人教育帮扶的故事还在继续,在代代接力为帮扶地区“输血”的同时,浙师人正通过教育辐射作用帮助贫困地区增强可持续发展的“造血”功能。

  就像陈立群曾在多次调研时说道,“怀揣教育梦想,把中国基础教育最薄弱的环节托举起来,意义非凡。只有让民族地区更多的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他们才能从根本上摆脱贫困,才能融入现代,拥抱文明。”(王晨曦)

【责任编辑:骆思宇】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0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