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4 / 10 10:29:38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浙江柯桥:村里来了指导员

字体:

  瓜果熟了,会直播带货;关系僵了,会调解邻里;蓝图定了,会规划立项……在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要当好驻村指导员,除了肯下“苦功夫”更要会点“硬功夫”,有“两把刷子”才能赢得群众支持。

  从2003年底至今的20个年头里,柯桥区一茬茬驻村指导员各展所长,通过扎根“轮作”,补齐一项项发展短板。

  一任一个重点,压茬补齐短板

  谢家坞村近来“动静”不小。随着踏春游日渐火爆,在这个地处柯桥区兰亭街道的小村庄里,特色民宿群、直升机空中观光游、雾耕栽培基地、露营基地等项目正加快落地运营。

  这些天,为把雾耕栽培的大棚管理好,打造乡村旅游网红景点,驻村指导员张良几乎天天扑在田野里、工地上。作为兰亭街道城建办主任,张良的专业技能大有用武之地。涉及村里的建设事项,他总是一马当先。

  “他能很精准地协调、指导村里的工程建设细节,这是我们最需要的。”谢家坞村党总支书记陈志芳说,“我们村能有翻天覆地的变化,驻村指导员要记大功!”

  这些年来,包括张良在内的前后6任指导员,分别围绕推动发展现代农业、提升村容村貌、化解村民矛盾、打造“网红村”、带动村民增收等重点,接力奋斗,使谢家坞村从一个无名小山村成为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村级经营性收入从2003年的30余万元增至2022年的538万元。

  2003年底,浙江提出“从各级机关挑选一批党员干部下农村,基本实现全省每个行政村都派驻一位农村工作指导员,推动党委、政府工作重心下移”。柯桥区积极践行,至今累计派出驻村指导员19批次、5900余人次,牵头落实各类项目2.8万个,为乡村发展争取到资金29.3亿元,不断补齐人居环境、公共服务等乡村发展短板。

  巧用“网红”概念,推动乡村“出圈”

  柯桥区宋家店村有位“金姑娘”,几乎家喻户晓。她曾拍摄的一组仙气飘飘的山村写真,点赞量高达290万次,为村子带来巨大流量,不少人慕名而来。

  “一位‘金姑娘’,带火一个村!”“金姑娘”本名金佳虹,是宋家店村的驻村指导员,擅长短视频制作和网络传播。

  宋家店村党总支书记宋智亮说,这两年村里的游客激增,村民们收入明显增长,“光是溪上景点涉及的26户农户,每年就增收80余万元,户均增收3万余元”。

  为做好旅游配套服务,金佳虹还牵头在村里组建党员服务队、村级物业强村公司,有序管理平王线沿线车辆停放,在村内新建7处配套停车场,困扰已久的交通拥堵难题迎刃而解。

  “在示范村创建过程中,要挖掘村庄特色尤其是印染元素”“要充分发掘各类人文自然景观元素,结合实际提升辨识度”……在柯桥区安昌街道首期“共富大论坛”上,10名“共富顾问”围绕着“环境美、产业旺、文化兴”等主题,为盛陵村创建3A示范村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可行性强的“金点子”。

  驻村指导员到底能给乡村带来多大作用?从最初的驻村指导员,延伸扩展到驻社和驻企,再到如今的“共富指导员”,指导员的活力正在进一步被激活。

  加强制度建设,夯实农村基础

  “一开始,我以为驻村指导员就是上级干部来村里‘镀个金’。现在真是少不了、离不开!”齐贤街道齐贤村党总支书记沈建利说。

  诸永强来自柯桥传媒集团,在齐贤村驻村时,把乡村文化建设搞得有声有色。诸永强任期将满时,沈建利几次向组织要求继续留任他。

  当好驻村指导员,需要不断磨砺本领。柯桥区2022“指导员来了”年度总决赛上,16名驻村指导员展开激烈对决,有的把驻村经历编成小品展演,有的填词唱曲分享驻村感悟,大家各展所长,十八般武艺齐上阵。

  柯桥区派出的驻村指导员,以年轻干部和机关中层退职干部为主体。组织部门按照干部政治素质、专业优势、性格特点等指标,组建起驻村指导员人选库。各村可根据实际情况到“库”中选人,再经双方同意,完成派驻。这便是“因村派人、因人定村”。

  “实践证明,干部选派是关系驻村效果好坏的关键因素。因此必须因村制宜选好人、选对人,确保将驻村指导员安排到最合适的地方。”柯桥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潘晓东说。

  据介绍,柯桥区还率先发布驻村指导员工作规范,进一步明确驻村指导员在选派、职责、职权、管理、考核等方面的工作制度。同时,通过实行竞争选拔、导师帮带、捆绑考核等激励约束机制,促使指导员队伍不断提升能力水平。(记者 王俊禄 参与采写 蒋鑫富)

 

【责任编辑:宋越】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7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