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4 / 11 10:35:43
来源:新华网

浙江安吉余村:“美丽乡村”焕发新活力

字体:

  春到余村。走进该村“全球合伙人”共创基地,“90后”新村民张航正忙着剪辑视频,他和团队在浙江安吉余村打造了一个独立工作室,以短视频业务为主攻方向。

  “只要有网络和电脑,我就能工作。从城市来到余村,是因为向往这里的绿水青山。”张航说,“背靠青山、面朝田野,在这样的环境中工作,敲键盘的节奏都更轻快了!”

  青创基地、咖啡馆、露营基地……近年来大量新业态出现在余村。优美环境吸引下,一批批新村民和返乡人纷至沓来,在此创业发展。余村积极建设“美丽乡村”,努力将当地“绿水青山”的环境优势转化为建设“金山银山”的现实生产力,让小小的余村焕发新的活力。

  浙江安吉余村举办的青年共创成果展。新华网发 泮炳星 摄

  在“85后”民宿业主葛军的记忆里,他从小成长的余村并不是现在这般山清水秀的模样。“小时候,村里有矿山、水泥厂,父亲就在村里的石灰窑当矿工,总是一身的尘土,村子也常年笼罩在烟尘中。”葛军说。

  转变发生在2003年。这一年,浙江在全省启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推动了事关千万农民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大行动。借着“千万工程”的东风,余村停掉了矿山,关掉了水泥厂。

  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引下,余村通过复垦复绿、治理水库、改造村容村貌等举措,从炮声隆隆、粉尘漫天,变得山清水秀、竹海连绵。如今,美丽生态已成为余村的一张金名片。

  “村民们开农家乐、办民宿、卖特产,尝到了乡村旅游带来的‘甜头’。” 葛军说,他和父亲也将自家居住的小楼打造成一座以奇石、文创为特色的民宿,受到游客欢迎。

  浙江安吉余村。新华网发 殷兴华 摄

  “近年来,余村在发展中进一步意识到,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产业迭代升级是必答题。”浙江省安吉县余村村党支部书记汪玉成说。2022年7月,余村启动“全球合伙人”计划,并携手上墅乡、天荒坪镇、山川乡3个乡镇的17个行政村,引进人才和资本,统筹发展“余村大景区”。涵盖10万平方米创业空间、2万余平方米厂房、近6万亩竹林和农田的发展蓝图应运而生。

  2022年,50余个“全球合伙人”项目入驻,上千名大学生来到余村及周边村庄工作生活。在新村民和返乡人的影响和带动下,余村本地村民也主动提升业态、拥抱发展,乡村发展内驱力更加强大。这一年,余村全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305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突破800万元。

  “从靠山吃山到富山养山,绿水青山是我们的幸福靠山。”汪玉成说,未来余村将向着“高能级、现代化、国际范”的目标,全力推进乡村振兴。(记者 朱涵 郑梦雨)

【责任编辑:宋越】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11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