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4 / 13 19:32:26
来源:平湖市信访局

浙江平湖:“重心下移”破难题,“关口前移”促治理

字体:

  日前,在浙江省平湖市钟埭街道定云村,来自浙江丽水市庆元县的6户新居民,拿到了他们因河道改造产生的补偿款。

  群众的“工作”,“家里人”来做。新居民杨大哥多年前从庆元县搬到平湖定居。前不久,因河道景观环境改造建设与村委会产生分歧。得知情况后,钟埭街道信访办积极发挥异地党建联建作用,动员庆元县龙溪乡驻嘉平党群服务驿站调委会的工作人员出面。通过“娘家人”拉进距离,杨大哥最终同意拆除围墙。

  平湖市信访局有关负责人说借力流动党支部,用“巧劲”帮助外来新居民更好地融入,是平湖市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平湖市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信访工作重心下移、关口前移,把信访这个“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办好办实。

  关键问题,需精准施策发力。在平湖市当湖街道,对“一老一小”弱势群体矛盾纠纷化解、信访隐患问题排查同样重视。今年以来,平湖市当湖街道加大对区域内高龄独居空巢老人、重病患者的走访排摸力度,通过建立重点对象花名册,安排专职网格员、微网格长等对应服务联系人员定期上门走访等,有效排摸需求,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据了解,依托“浙里网格连心”应用,该街道已开展连心走访22822次,收集并解决群众困难诉求1968个。

  矛盾纠纷的化解,更需要多方合力。为最大限度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平湖市依托全省首个矛盾纠纷类联合社团——平湖市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联合会,搭建起医疗纠纷、交通事故、物业纠纷等多个信访问题调解处理平台,并深度挖掘能力强、群众基础好、有威望的党员干部和基层群众,组建起“西林大妈”“郑大姐”“孔书记”等一批特色品牌调解工作室和志愿者队伍。去年,在平湖市钟埭街道西林寺社区,“西林大妈”志愿服务队结对帮助6户家庭,排查社区隐患100余起,化解信访矛盾10余件。(施金娟/文 平湖市信访局/供图

【责任编辑:宋越】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20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