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4 / 14 10:04:14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浙江临平:在有风景的地方培育富民经济

字体:

  2023年是浙江实施“八八战略”20周年,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八八战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溯源新思想·高效生态农业与乡村共富”临平理论研讨会4月12日在浙江省杭州市临平区举行。

  一朵荷花富了一方百姓、一粒枇杷彰显“数字范儿”、一批“乡村CEO”激活村庄……20年来,临平区探索走出一条以市场化发展为导向,把传统农业改造成为有市场竞争力、能带动农民致富、可持续发展的高效生态农业之路,成为浙江省高效生态农业的重要萌发地和实践地之一。据统计,2022年,临平全区农民居民可支配收入51384元,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至1.55。

  一朵荷花富一方百姓

  以绿色安全“锻造”竞争力

  临平区运河街道新宇村曾是“两鱼养殖”示范村,但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带来巨大的环境污染。2015年,为响应农村生态环保工作要求,新宇村改造原有水产养殖业,黑鱼塘转变成为美丽荷塘。荷塘主要采用“藕鳖套养”的立体绿色种养模式,上面种植莲花,水面下养殖草鱼、鳖、鲫鱼等水产品,每亩年利润达到1.2万至1.5万元。

  从黑鱼养殖一身鱼腥味,到“藕鳖套养”孕育共富梦,65岁的李国叙是新宇村变迁的亲历者,一手操持的产业也伴随着村里产业转型而迭代。他的李伯伯家庭农场是当地有名的“网红打卡点”。“原来环境哪有这么好啊!现在转型后利润也不差。”李国叙笑着说,“不瞒你说,在城里工作的女儿还没我这个老头子赚得多。”

  “新宇村以生态效益农业为驱动,成功催生‘美丽经济’,入选杭州市首批共富村。”新宇村党总支书记奚如良说,村里还开设“莲子共富工坊”,带动周边老人实现家门口就业,共同富裕的路子越走越宽。

  新宇村是临平区推动生态环境安全,加快农业绿色化转型的缩影。临平区副区长计子法说,临平区以绿色消费为导向,大力发展绿色生态生产方式,形成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体系,以绿色安全锻造农产品市场竞争力,以优质高产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这一切背后是强农思想理论体系的支撑。临平区社科联主席钟山介绍,区社科联深入谋划“八八战略”20周年系列重点课题,联合浙江农林大学开展相关课题研究,多次陪同课题组前往运河街道、塘栖镇等地调研,组织课题专家评审会,严格把关课题研究成果质量,促进成果转化。

  现如今,每到荷花盛开的季节,湖州、嘉兴等杭州周边地区乃至上海的游客纷至沓来。新宇村和周边村的村民自发开办起农家乐、民宿,一朵荷花富了一方百姓。

  一粒枇杷彰显“数字范儿”

  科技强农用好助富资源

  位于京杭大运河畔的古镇塘栖,素有“中国枇杷之乡”的美誉,辖内枇杷种植面积1.5万余亩,是当地农户增收共富的特色产业之一。枇杷易受冻害,成熟后又不易储存,这一“共富果”显得“身娇肉贵”。

  “去年连续高温影响了枇杷花芽分化,春节前又遇低温冻害。”临平区国顺家庭农场负责人张国顺说,得益于农商银行的助力,不仅买上了枇杷低温气象指数保险,还进行了高品质配方施肥和多次人工疏果。

  枇杷成功化身“共富果”,得益于数字技术的赋能。当地农商银行行长潘丽介绍,该行开发专属数字平台,融合数据资源,为农户精准画像,对辖内枇杷种植农场、农创客、农户“一户一策”落实金融支持举措。

  塘栖镇一处智慧大棚内,满枝的枇杷即将迎来成熟采摘期。为了保障大棚里安装的智能温控系统、滴灌设备、自动排风扇等电气化设备用电稳定可靠,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制定了专项方案。在数智电力的驱动下,智慧大棚里的枇杷从开花到结果的每一步均在最适宜环境之下,品质口感更有保障。

  一场数字变革、智治联动的改革在田间地头同步展开,成效彰显。据统计,2022年,临平全区农产品电商销售额9亿元,同比增长28%。全区农村集体产权交易成交105宗,总成交款2.7亿元,溢价579.79万元,平均溢价率达14.69%。“通过科技强农、数字赋能,大幅度提高了农业的科技含量和科技贡献率。”临平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孙立英说。

  一批“乡村CEO”激活村庄

  建好兴农领富队伍

  一年一度的“春天千亩油菜踏青季”,运河街道双桥村里的千亩油菜花海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打卡,勾勒出一幅金黄色的美丽乡村画卷。从名不见经传到游人如织,双桥村的蝶变与“乡村CEO”郑巧飞密不可分。五年前,双桥村开启美丽乡村建设,环境慢慢变美了,但村集体收入却一直上不去,村干部尝试做了一些文旅项目,效果并不理想。

  2019年起,临平区公开招聘农村职业经理人,郑巧飞从400多名应聘者中脱颖而出,来到双桥村。“双桥村拥有千亩良田和大量生态甲鱼养殖产业,我们要做的就是把整个村当成一个产品去策划、包装。”郑巧飞和村里合作推出四季品牌旅游活动,还融入到研学活动之中。双桥村的闲置资源一下子被盘活了,平均每月仅旅游创收就有20多万元。

  新宇村职业经理人方泳上岗首月则利用村内闲置空间为农创客开设了“红领直播间”。“现在,村里生产的莲子、藕、大米等农产品,大多通过直播销售出去。”方泳透露,有些产品一上架,就被抢购一空。

  人勤春来早,临平区已有7位农村职业经理人在各自就职的村庄发光发热。计子法表示,农村职业经理人作为乡村运营管理高精尖人才,具备“跨界”履历和资源,能够有效导入团队、旅游、资金等资源,形成从城市向乡村流动的高级人才“蓄水池”。

  “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始终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临平区委书记陈如根表示,临平将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城市和农村融合互动,高水平推进乡村振兴,以农业农村之进筑牢共同富裕之基、敲开现代化大门。(记者 马剑 唐弢)

【责任编辑:宋越】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21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