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4 / 14 10:39:3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秀岩村:“借绿生金”

字体:

  “网红云集”的咖啡馆、浪漫诗意的乡村民宿、“土色土香”的农家乐……行走在浙江省永康市唐先镇秀岩村干净整洁的村道上,一幢幢小楼房整齐排列,花木郁郁葱葱,蓝天白云和碧水,颇有“人在画中游”的意境,随手定格都是一幅精致的乡村美景。

  “乡村要振兴,需要以宜居宜游宜业的良好环境‘筑巢引凤’,并由此带动村民致富。”秀岩村党支部书记胡献忠说,秀岩村以村庄全域美丽发展乡村美丽经济,是人居环境的变化让村子走上发展新路。

  近年来,“中国五金之都”永康积极推动低端低效五金制造企业转型转产。随着“千万工程”的推进,曾经遍及永康各乡镇村的保温杯、防盗门、衡器制造等小五金加工点也得到了有效整治。

  秀岩村早早成了无工厂村,村里的噪音、污染没有了,但家门口的产业、就业也受到一定影响。针对当时村民的一些怨言,胡献忠作出承诺:“整合5个自然村的资源,打造‘会务+休闲+观光’的旅游综合体,不让一个村落后。”

  从“三清四改”“五水共治”到“美丽乡村”建设,秀岩村一点一滴提升村庄环境。2019年,秀岩村开展了大规模环境整治建设,修缮老房外立面,清理和衬砌了池塘,完成了6000多平方米的绿化建设。

  为打造与村貌相合为一的景点,胡献忠多次做其哥哥的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把哥哥家三层的老房子拆掉一层,还邀请中国美院的设计师,打造了村里第一间咖啡屋“晓白楼”。

  就这样在大家的努力下,秀岩村克服村域范围广、新旧房屋差别大、建设资金不足等困难,实施了村内道路修整、文化礼堂修建、村民文化广场修缮等多项工程。如今,破旧厂房成了省五星级文化礼堂,荒废小楼成了农家书屋,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环境卫生比一些物业小区搞得还好,家家户户门前干干净净。一些村民自豪地对游客说“我的家乡在画里”。通过发展民宿、农家乐、环保实验室等业态,2022年秀岩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30万元。

  为深化旅游场景,秀岩村去年还开工了“鹅大队”探险乐园建设项目,项目一期总投资1500万元,由村集体出资、村民入股、其他20个集体经济收入不高的村参股,预计年接待游客达60万人次、收入6000万元以上,以租金、薪金和股金的“三金”收入助力乡村振兴。“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共富抱团项目的实施,在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的同时,带动更大范围内的村民增收。”胡献忠说。(记者 许舜达)

【责任编辑:宋越】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22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