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4 / 14 17:14:46
来源:杭州市投资促进局

开放的杭州,“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大

字体:

  近日,一些跨国大企业加速在杭落子的消息,吸引了各界的目光。 

  4月6日,杭州机场携手世界物流业巨头、世界500强企业马士基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举行货运航空开航仪式,并交流谋划如何进一步加大合作,推动打造杭州机场国际航空货运枢纽,促进杭州国际化进程。 

  此前的3月28日,世界第一大石油巨头沙特阿美投资246亿元入股杭州石化龙头企业荣盛石化的消息,也吸引了海内外投资者的关注。近日进入“杭州朋友圈”的外资企业还有很多。今年1-2月,杭州全市新设外商投资企业99家,实际利用外资19.97亿美元,相较2022年同期出现74.73%的大幅增长。

  这一轮外商对杭州的“投资热度”,势头猛,却又在情理之中。较之全球经济形势,中国今年一季度展现出来的整体经济复苏趋势和人民币的稳定对外资颇具吸引力。而杭州坚持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促使诸多产业“海外朋友圈”不断扩容,更坚定外企在杭的持续投资信心。 

  作为第一家进入杭州的世界500强企业,可口可乐见证了杭州的对外开放史。今年该公司又扩大在杭投资,1月新增一条饮料生产线,年内还将新增一条碳酸汽水的高速生产线,并计划5年内再新增一条无菌产品生产线。可口可乐扩大生产线,主要受到国内饮料消费市场持续向上的影响。据了解,可口可乐此前在杭州已发展7条汽水线、2条水线、3条饮料线。 

  世界500强企业电子厂商松下,同样受到中国经济复苏鼓舞,今年也计划扩大在杭生产规模,准备6月将电饭煲生产线移至杭州。

  一直以来,杭州精耕“开放型经济”,打造“最佳营商环境”,愿与世界先进产业共建未来共享成果,外资企业在杭获得良好发展和回报,并成为杭州产业转型升级中一股不容忽视的推动力量。 

  “十三五”期间,杭州谋求产业结构升级调整,推动第二产业换挡提速,积极引进新型工业、加工业和制造业的领先外资企业。例如2019年美国势必锐与西子航空合作在杭投资,双方合资成立的浙江西子势必锐航空工业有限公司发展至今,已成为航空制造领域的新兴力量,其产品“C919大型客机空气冲压涡轮发电机舱门(国内)”入选2023年杭州市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指导目录。 

  同期杭州还吸引了全球500强企业安捷伦科技林德集团先后落户,日本普乐士与得力合资发展智能办公科技等。

  此外,于2005年来杭投资的汽车配件头部企业采埃孚,也在“十三五”期间转型投身新能源汽车领域,于2018年和2020年先后签订投资协议,总投资3亿美元打造采埃孚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基地,推动了杭州智能汽车及关键部件产业跃迁。

  “十四五”期间,杭州产业结构再升级,策划引进外资聚焦五大产业生态圈和高端现代服务业。2021年,杭州实际利用外资达81.7亿美元,在长三角城市中超过苏州、南京、合肥等城市,增速达13.5%。 

  同年世界500强制药企业英国阿斯利康集团中国东部总部在杭落地,打造数字化医疗创新中心和生命科学创新园。今年3月25日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Susan Galbraith表示,将进一步推进阿斯利康全球研发及中国团队与中国临床研究机构、学术机构、创新企业的合作,深化阿斯利康在中国的研发布局。

  一大批各领域领军的优秀外企涌入,在共享杭州发展机遇同时,也大大增强了杭州的科技创新实力,为杭州制造业融入全球产业链发挥着积极作用。2022年杭州高技术产业利用外资达45.9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4.2%,占实际利用外资总额达到了58.8%。 

  拥有国际化的企业是城市国际化和开放程度的一面镜子,截至2022年底,杭州引进世界500强企业134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234个。

  多年来杭州一直致力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自2018年起将9月5日设立为“杭州国际日”,持续优化“硬软兼具”的营商服务,与国际企业共享杭州发展潜力。今后杭州还将继续扩大“国际朋友圈”,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国际会议目的地城市、国际重要的旅游休闲中心、东方文化国际交流重要城市,将一座国际化、友好型城市,呈现在世界面前。(王婷/文 杭州市投资促进局/供图)

【责任编辑:宋越】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23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