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4 / 15 13:50:04
来源:浙江发布

“浙”8条古道,徒步可达秘境!

字体:

  春季万物欣欣向荣,这时节,最美的风景都在路上。走一走浙江那些诗画般的古道。在险峻奇丽的山水间,用双脚徒步抵达少有人至的秘境,也是件格外浪漫的事。

杭州茅家埠|上香古道

  大麦岭后,花家山下,是西湖地区原生民居聚落的地方——茅家埠。

  宋时起,每逢香汛,香客便到此弃舟登岸。这里酒肆茶楼林立,除了食铺,还有拉洋片、卖膏药、玩猴戏的……香客吃了素斋,就会沿着这条上香古道直奔天竺、灵隐。

  随着市区与寺庙的道路连接,茅家埠慢慢沉寂下来,反倒成为西湖边难得的“绿野仙踪”。如今,游客沿着木板搭起的小径漫步在疏竹丛苇中,亦或是在茅草亭中凭栏听风,甚是惬意。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三台山杨公堤17号(茅家埠景区)

杭州临安|吴越古道

  吴越古道为五代十国时期吴越(杭州临安)与南唐(宣城宁国)的主要通道,全长约35公里(实际保存15km精华段)。

  被行人踏斜了的道道台阶,诉述着千年的历史沧桑;爬满青苔的参天苍松,见证着人间的酸甜苦辣。千顷关处,两块巨大而光滑的花岗岩好似一道天然的石门,真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磅礴气势。

  再往前,就是“江南第一池”的浙西天池。海拔1100米的千顷山巅,湖水清洌幽蓝,万亩天然野樱花开得烂漫而又热烈,如云似霞,倒映于湖中,犹如瑶池仙境,是对辛苦徒步最好的褒奖。

  地址:杭州临安戴家村-塘岭-佛堂-千顷关-浙西天池-天龙大峡谷-吴越古道

宁波|菩提岭古道

  古道因其岭巅南侧的山谷中曾有一座菩提禅院而得名。古道迂回曲折,盘旋而上,至今保存完好,是通向风车公路的便捷之路。

  古道悠悠,沿山脚婉转而上,两旁灌木茂盛,鸟语花香。在视野开阔处眺望山下,映入眼帘的是美不胜收的水田村落和一望无际的云海山雾。走到后半程,还可见山顶的绿色茶园,远处的奉化滨海地区也尽收眼底,象山港畔的帆影星星点点地“撒”在海上。

  地址:宁波鄞州区童雁线菩提岭古道

宁波|栖霞坑古道

  藏匿于密林河谷之中的栖霞坑古道长约15公里,在四月的阳光照耀下,另藏一抹撩人的风姿。栖霞坑古道不是一条难度很大的徒步线路,适合各个年龄段的人前来打卡郊游。随着山路变得陡峭,沿途的风光反倒更加优美起来,一路上的野果、竹林、树枝,大自然的任意元素都为徒步增添了不少乐趣。

  地址:宁波奉化区溪口镇栖霞坑古道

湖州|蒋公古道

  在莫干山公路修成以前,来往莫干山的人都必须走蒋公道。如今,这里成了徒步者的户外胜地。行走在这条古道上,一路竹林清幽,远处墨绿的山峦层层叠叠,犹如潮涌般的海洋。春天的莫干山是一个寄情山水、放逐心灵的好地方。掩映在竹林中的数百幢民国西式别墅,很好地展现了这里的文化底蕴。

  地址:湖州德清县莫干山镇,从莫干山庾村起止,环线步行约12-15公里

绍兴新昌|安山古道

  安山古道沿路有金锁桥、晨钟暮鼓、六龙抢谷等十五个景点。在不寒不暑的春日里,漫步在蜿蜒绵长的古道上,让山间拂来的清风吹走一切浮躁。沿着水路前行,踩水、嬉戏,收获儿时的野趣。

  如果想要体验一次人文自然之旅,那路上的这座古村千万别错过——建于明代永乐年间的安山村。在观景台上眺望远山,绿树丛林包裹着春色,山风捋动发梢和衣角,城市的喧嚣在此刻忘却,只剩下眼前的岁月静好

  地址:绍兴新昌县镜岭镇溪西村—小泉溪村—安山村

台州|公盂古道

  公盂村坐落在海拔600米的高山上,保存着完整的山地古民居。这是一个非常有韵味的小山村,只有十几户人家,出门即是竹海与梯田。

  公盂古道一直很受驴友追捧,甚至被冠以“华东最后的香格里拉”的名号。从山脚出发,一条石子铺就的古道延伸至山顶,四面奇峰耸立,梯田层层叠叠,村庄与蓝天白云交融,仿佛世外桃源。

  地址:台州仙居县田市镇公盂村

丽水遂昌|十里杜鹃古道

  这里是中国三大杜鹃花海之一,也是华东最为壮观的杜鹃花观赏地之一。古道自丽水遂昌桃源村出发,全程18公里左右,需翻越好几个山头,终点可至衢州龙游的六春湖。绵延几十公里的山脊线映衬着万亩杜鹃花海,花的绰约、山的恢弘、海的气势在此交融,妙不可言。

  地址:丽水遂昌县桃源村-桃源尖-茅山尖-六春湖-衢州市龙游县毛连里村/衢江区板固村

 

出行前,这些徒步小Tips请收好

  古道休闲徒步,建议一天走完;如需扎营,装备要带齐全;

  徒步需要一双不会崴脚的鞋、绑带护膝、一根登山杖、防虫药水、适量的水和干粮、创可贴。此外,山里天黑得快,记得准备头灯;

  不要单独徒步陌生的古道,最好找当地人做向导;

  古道的入口和出口都会有村子,一旦迷路,不要偏离主干道,坚持往前走一定能找到人家;

  如果水和食物都没了,口渴要喝活水,颜色鲜艳的果子不能随便吃。

【责任编辑:宋越】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25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