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4 / 16 11:11:22
来源:温州日报

韩必省:一杯打翻的水成就一种国画风格

字体:

  韩必省,温州苍南人,1966年生。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国家画院国画专业委员会委员。

  从事书画艺术创作40余年。先后在法国、韩国、日本、英国及国内多次举办个人书画展。

  书画家韩必省。 受访者供图

  温州,集山、江、海、湖、岛、泉之大成,拥有得天独厚的旅游和文化资源,不仅造就了大美温州,也吸引了不少书画大师写生采风,温籍书画家韩必省就是其中一位。

  近日,韩必省回到家乡采风,并正在创作10余幅包含地方风景、民俗文化等内容的画作。这批画作将与他近年来创作的数十幅精品,共同在今年下半年的温州个人书画展上展出。

  “此次采风办展是对家乡的一次汇报,也想借机与家乡文化界的同仁交流学习。”韩必省说,文化是城市的灵魂,笔墨绘就的不只是艺术作品,更是这座城市深厚绵长的文脉底蕴和翰墨丹青世代相传的赤子情怀。

  近年来,韩必省在世界各地巡回举办个人书画展,足迹遍及英国、法国等地。今年下半年的个人书画展,是他在温州举办的第三次展览。

  固本创新 风格自成一体

  1999年,韩必省随中国教育代表团赴日访问,他的书法作品就作为礼物送给了日本政要收藏;2018年在北京荣宝春季艺术品拍卖会的“香远益清——韩必省书画作品专题”上,他的书画作品以721万元全部成交,其中《不用扬鞭自奋蹄》更以400万元的高价成交。从此,这位书画大家的作品,逐渐名扬海内外。

  成功并非一蹴而就,韩必省自小与书画结缘。“小时候看到镇上的代书先生为别人写书信就非常羡慕,于是我六岁开始练字,上小学时就能为乡邻们写春联了。”韩必省回忆。

  一个不经意的机会,让韩必省看到了刘奎龄先生的《百兽图》。数十种动物展示在同一个画面上,虽然多是些猛兽,画面却毫无厮杀的贪婪之容,而是一派和谐之气。这对于自小喜欢图彩弄墨的韩必省来说,十分震撼。

  为了拜师学艺,1985年,19岁的韩必省决心只身前往刘奎龄所在的天津求学,希望能借此拜刘奎龄儿子刘继卣先生为师。可到了天津时,他才发现刘继卣先生已经辞世。“非常遗憾,但我没有放弃书画上的追求,而是对着刘奎龄、刘继卣父子的画册细心揣摩。”

  在天津,韩必省先后拜龚望、萧朗、孙其峰、刘炳森、华非等书画名家为师,一边求学,一边苦练“刘氏皮毛”的画法。一次水杯躺倒,水漫宣纸让韩必省获得了灵感。创新技艺在生宣纸上绘制工笔画,突破了熟宣纸的固有风格,并逐渐掌握“湿丝毛法”“景衬法”“计白当黑法”等刘氏画法中的高深技法,风格自成一体。

  道术合一 笔墨当随时代

  40年多年的学习沉淀,韩必省逐渐形成了自己精谨遒丽的艺术风格。他的书法以隶书见长,行笔内涵高雅;画作攻工笔,而后攻山水。他的艺术作品,也得到了国内很多知名专家的关注和鼓励。冯骥才先生曾如是评价:“在韩必省笔下的那些山川风物里,常常可见元明时代吴门画家的身影一闪而过,诸如沈周、黄公望、吴镇等等。”韩必省表示,在中国的山水画传承中,有无清晰的判派源流,这是一条非常重要的审美标准。而明代吴门画派又是对中国近代山水影响最大的一支。这无疑是冯骥才先生对他最大的褒扬和鞭策。

  在韩必省看来,他的山水画最重要的是表达自己的感受,画心中之风景。在不背弃传统的同时,山水画还要表现出与时代同步的追求和理念。“我最新创作的作品《万里同风》,就是用不同种族的动物透露出生命的美好,自然和谐,用山水之力展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水墨表达。”韩必省透露,这幅《万里同风》也将在今年下半年的温州个人书画展上首次展出。

  “中国传统书画是中国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可视的历史文化’,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记忆。”韩必省认为,尤其在当下多元化的时代,如何把当代意识与传统文化记忆和精神结合起来,探索出有意义的形式,让艺术感染更多人,这是每一位艺术家的使命,也是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培育和增强文化自信的责任和担当。

【责任编辑:宋越】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27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