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4 / 24 19:33:11
来源:浙江交通集团浙高运公司

把1900公里高速公路“搬上云”,浙高运掀起“全民开发热潮”

字体:

  “为了解1900公里收费入口管理情况,以前要从基层站所层层上报,统计工作量大,信息存在延时。现在随着‘全民开发热潮’,将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任务搬上线上,一个‘高麗云’就能动态掌握,交通疏导、安全管控更高效了。”浙江交通集团浙高运公司(以下简称“浙高运”)数字办负责人表示。

  浙高运公司托管杭金衢、诸永、龙丽丽龙等18条高速公路,托管总里程达1933公里。其中全线隧道374座,占浙江交通集团隧道总里程的91.4%。如何高效安全地完成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任务,成为了浙高运数字化转型工作的重点。

  浙高运通过低代码训练班、低代码创新大赛等形式,推动全民开发文化逐步深入6000多名职工。一线员工结合业务特点,共同搭建起上百个高速管理应用,服务机电管理、保畅管理、运营管理、安全管理等核心场景,用数字化手段保障高速公路的安全畅通。

  浙高运一线人员用“高麗云”查看设备巡检台账。

  胡广齐是浙江高速公路丽水段的设备管理员,管辖路段全长96.3公里,山区隧道多、设备多,养护难度大。过去隧道巡检时发现故障,全靠人工派发维修工单,需依次确认设备管理员是否方便接任务,沟通成本高,效率不高。为了提升响应速度,胡广齐通过在“高麗云”上搭建工单抢派单系统,下发任务时直接在“高麗云”上传故障描述和照片,通过积分制提高抢单积极性,交接过程也能在“高麗云”上直接完成。“经过前后5个月对比,平均项目处理耗时从每件3.77天,降低到每件0.72天,工作效率提升50%以上。”胡广齐介绍道。

  除机电管理外,越来越多的传统作业模式也开始被改变。为保障道路运行安全,过去巡检员每天需要回办公室记录巡检结果,包括消防、指示、照明、通风等多项信息,定期整理成材料存档,耗时耗力。如今,可通过平台第一时间上传巡检结果并形成分析报告,帮助人员从繁琐重复的工作中解放出来。

  浙高运通过“高麗云”平台的建设及应用,推进各业务基础数据的实时采集,把日常业务的纸质台账全部升级为电子化,打破了过去跨业务跨部门之间的信息孤岛和数据壁垒。工作人员能在“钉钉”上随时掌握高速运行情况,道路运行指标、机电设备运行状态、收费站管控情况等一目了然,有效提升业务协同效率。

  “现在参与‘高麗云’平台的开发人员八成以上来自一线业务人员。借助低代码门槛低、兼容性强、自由度高的特点,能与原有管理系统充分互补,有效推进高速公路运营管理数字化转型。”浙高运数字办负责人表示,“未来我们将坚持全员开发理念,用数字化手段不断提升高速路服务品质和效率。” (吴书亮 图/文)

【责任编辑:刘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58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