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4 / 25 09:07:15
来源:湖州银行

湖州银行内审获多项荣誉 数字化应用亮点突出

字体:

  近日,湖州银行获“2022年度湖州市内部审计工作优胜单位”称号,选送的2个审计项目分获浙江省、湖州市表彰项目,4个审计论文案例分获省二等奖、省三等奖、市三等奖、市优秀奖等荣誉表彰。

  近年来,湖州银行坚持“以监督为核心、以问题为导向、以增值为目的、以科技为引领”的工作理念,紧紧围绕监管要求和行内战略部署,聚焦重要业务、重点环节及新型业务风险,积极延伸审计覆盖面,以审促改,推动全行经营管理水平提升,三年总计开展审计项目118个。

  值得注意的是,该行通过数字化应用,深化员工行为风险预警监测,提升员工行为管理质效的亮点突出。以构建员工画像为例,该行搭建了员工行为审计数据集市,结合员工基本信息数据、社会关系数据、账户交易数据、工商法院等外部公开数据深入分析,识别和评估风险,查找审计线索,圈定审计重点进行核实排查。

  此外,该行通过深层建设智慧审计模型,反向分析员工行为异常表现形式,梳理出关键监测指标,利用时序分析、关联分析等建模手段,实现风险预警模型的固化和运用,加强员工违规表现的动态监测,及时揭示预警存在的风险隐患。同时,通过多维度、全口径的海量数据实现对全行员工“全覆盖”式审计监测,规避传统审计抽样风险,发挥数据审计在查找疑点、精准定位、综合分析等方面的优势。

  在数字化的加持下,该行的员工征信核查、“啄木鸟”突击检查、廉政风险提醒谈话等也更精准有效。如在审计数据综合分析及现场辅助检查的基础上,对异常行为相关人员的征信进行全面摸底,掌握其是否存在不良嗜好、过度消费、频繁借款、贷款逾期等失范行为,同时对发现问题涉及人员进行审计谈话,详细了解疑点线索背后的具体情况,提升员工行为管理的排查精度、分析深度和管理力度。(沈楠)

【责任编辑:骆思宇】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60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