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4 / 25 19:11:19
来源: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

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下好“三步棋” 助力“地瓜经济”提能升级

字体:

  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贯彻落实浙江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实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指示精神,通过下好政策保障“先手棋”、重大项目“关键棋”、多方合作“长远棋”,优推力、聚合力、提效力,助力浙江省“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建设取得积极成效。一季度末,浙江省分行“一带一路”领域贷款余额近千亿元,占比40%以上。

  浙江省分行围绕打造“策划型、批发型、结构型、专业型银行”的工作目标,聚焦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加强谋划,优化政策推力。今年新加入3个省级专班,积极嵌入浙江省三个“一号工程”专项机制,主动建言献策,参与政策制定,推动总行与省政府签署新一轮合作协议;在浙江省发展改革委牵头指导下,继续落实浙江省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及义甬舟开放大通道1500亿金融专项投放,一季度投放超150亿元,超额完成当季目标;加快推动浙江“丝路领航”新三年行动计划,发布支持浙江本土跨国公司行动方案,在浙江省商务厅公布的浙江本土民营跨国公司“领航企业”名单中,浙江省分行对辖区内服务渗透率95%,相应贷款余额近700亿元。

  针对当前共建“一带一路”面临的外部挑战因素显著增多的情况,浙江省分行发挥浙江“走出去”主融资行的引领作用,以牵头或联合牵头方式,与同业抱团支持企业出海,为企业提供一揽子金融方案、战略战术咨询等“融智+融资”服务;建立境外投资项目库,开辟“走出去”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多措并举推动重大项目提质提速。年初以来,浙江省分行已实现红狮印尼东加项目、振石印尼项目等落地,拉动融资支持106.3亿元,支持企业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将产业链藤蔓伸得更远,让“地瓜”根茎更壮。

  此外,浙江省分行将“政府所盼、企业所需、口行所为”结合起来,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不断扩大进出口银行政策性金融生态圈的影响力。一季度浙江省分行参与浙江省商务厅牵头组织的浙江商务代表团赴东南亚进行经贸交流,积极参与到浙江省与RCEP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资源能源开发、国际产能合作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支持浙江优势产品和技术“走出去”以及RCEP国家产品“引进来”;积极参加浙江“一带一路”之江圆桌活动、境外经贸合作区评价会议等系列活动,拓宽交流渠道,促进业务协作;以大兴调查研究为抓手,组建18个业务团队深入地市政府、企业和同业,掌握实情、量身定制服务方案,今年以来开展服务与调研480人次,厚植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姚瑶/文 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供图)

【责任编辑:刘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63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