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4 / 26 11:31:51
来源:新华网

世界知识产权日丨浙江温州:护好“宝藏群体”的知产“宝藏”

字体:

  新华网杭州4月26日电 作为中国民营经济重要发祥地,浙江温州拥有一个“宝藏群体”——温商。在4月26日世界知识产权日,让我们一起走进温州,看看温州如何护航“宝藏群体”的知产“宝藏”。

  温州城市空镜。新华网发 苏巧将 摄

  主动进攻 打击“知产宝藏”犯罪

  抓获非法制、售假冒某品牌剃须刀犯罪嫌疑人9人,打掉各类生产窝点3个,查获假冒某品牌剃须刀成品1千余个,商标标识3万余个……今年3月,温州市公安局联合平阳县公安局破获一起假冒温州某品牌电器案,涉案金额700万元。

  此前,温州市知识产权保护联合执法中心民警在一次对温企走访中,获悉有人在非法制售假冒该企业的剃须刀。随后,温州市知识产权保护联合执法中心根据线索精心排摸、缜密侦查,最终将犯罪团伙绳之以法。

  假冒温州某品牌电器案现场。新华网发 温州市公安局供图

  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严重威胁企业研发、经营、形象和利益。“警方对侵犯温商品牌的犯罪行为雷霆出击、主动进攻,有效维护了企业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人本集团负责人龙绍生对此点赞不已。

  一次走访,挖出一条违法犯罪链条,温州市知识产权保护联合执法中心“大显身手”。据温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该中心通过行政部门成员单位入驻、情报数据共享、联合执法协作等工作模式,实现对知识产权的精准保护。

  成立3年来,该中心深耕“强打击”“强共治”“护发展”三大领域,通过开展主题式集中打击,实现刑事保护质效全面提升;搭建“知鹰”预警打击平台,推动知识产权刑事保护行刑共治模式创新升级;设立分中心和警企联络点,提升涉企精准服务。

  凭借中心显著的情报侦测和支撑能力,近两年来,温州知识产权刑事打处人数连续同比上升21.6%、30.3%,破获部督案件6起,其中破获温企被侵权案件65起,抓获对象194人。

  深入企业 助力“宝藏温商”发展

  今年3月,温州市公安局联合龙湾区分局破获一起假冒温州某品牌轴承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0人,捣毁各类生产窝点5处,查获各种型号的假劣某品牌轴承成品及密封圈配件2.9万余个,涉案金额800余万元。

  假冒温州某品牌轴承案现场。新华网发 温州市公安局供图

  “知识产权是企业发展的核心力量,只有保护好知识产权,企业发展才能更有活力。”浙江省电气行业协会会长、人民控股集团董事长郑元豹认为。

  为强化温商企业保护,2022年以来,温州市公安机关累计走访重点企业220家,提供咨询服务560余次,建成易受知识产权犯罪侵害重点名录企业110家,实现重点企业指导服务工作100%全覆盖。

  系列举措给了温商企业发展信心。春光五金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晨曲表示:“打击知识产权犯罪是非常振奋人心的,在公安力量的支持保护下,我们更有信心把品牌做强做大。”

  据统计,2022年以来,温州市公安机关共侦办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181起,采取强制措施522人,侦破公安部挂牌督办案件3起,省标案件8起,发起全国集群案件协查3起,破获系列侵犯知名温商知识产权案件,并相继侦破侵犯冬奥会、亚运会著作权案。

  旗帜鲜明 护航“宝藏”决心坚定

  因工作成效突出,温州市公安局荣获“全国知识产权系统和公安机关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成绩突出集体”“全国查处重大侵权盗版案件有功单位”等“国字号”金名片。

  作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一支重要力量,公安部门在打击各类知识产权犯罪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4月23日温州市公安局举行的知识产权保护警务合作协议签署暨授牌仪式上,温州市公安局旗帜鲜明亮出了三个“再”。

  4月23日,温州市公安局举行知识产权保护警务合作协议签署暨授牌仪式。新华网发 温州市公安局供图

  ——再聚护企安商新合力。依托知产保护联合执法中心及联络站、工作室,强化多跨协同,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再提升。

  ——再出助企纾困新招数。围绕保护企业的知识产权核心竞争力,紧盯影响企业发展的“急难盼愁”问题,想法设法提供更安全、更高效的司法保障和服务。

  ——再创亲清政商新氛围。围绕构建亲清政商、亲清警商关系,各成员单位、市县两级公安机关要强化政企互动、警企联动。

  仪式上,三个“再”已见行动——与合肥市公安局签订跨区域公安机关知识产权保护警务合作协议,打造长三角区域警务合作样板;与温州市商务局签订涉外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护航温企走出去,做强“地瓜经济”;与知名温商企业签署知识产权保护警企联络框架协议,让企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温州市副市长、公安局长毛伟平说,从构建知识产权保护区域共治格局到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合作,温州市公安部门“护温商知识产权安全”目标清晰、决心坚定。

  统筹:胡炎桢

  采写:陈晓光

  核校:刘媛

【责任编辑:刘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6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