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4 / 26 19:50:47
来源:舟山市委统战部

浙江岱山:“科技+人才” 驱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字体:

  近日,由万隆船舶重工有限公司建造的8.5万吨“万铭自由”散货船轮顺利下水。该船整船涂装材料采用的是浙江省岱山县民营企业——舟山市恒泰漆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船用油漆。由此,恒泰漆业跻身大吨位船用油漆市场。

  舟山市恒泰漆业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7年,深耕船舶油漆研发制造十几年,为工程船舶、近海及远洋渔船等提供专业防腐防污油漆。此次用于8.5万吨系列散货船整船涂装的船用油漆是该公司与省海洋开发研究院合作研发的环氧体系与丙烯酸体系油漆,拥有稳定的船体防腐防污性能,能长久有效地保护船身,其中环氧体系油漆获得“浙江制造”认证。

  多年来,恒泰漆业注重产品研发投入,建有规范化研究检测实验室,每年产值4%-5%的资金用于产品研发。通过持续研发和逐年引进、更新高科技仪器和先进生产设备,恒泰漆业年生产能力可达万吨以上,研发生产的18大类百余花色品种的油漆已远销国内外。

  “产品得到认可,增强了我们的信心,我们会不断创新研发,让产品迭代升级,拓展市场,发挥品牌效应。”产量的逐年提升,让恒泰漆业董事长余思科更深刻地认识到研发创新是永恒的发展生产力。

  据了解,恒泰漆业目前拥有6名具有多年专业经验的中、高级工程师,并聘请多名国内著名权威油漆专家,近年来还与青岛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宁波研究院等院校开展院企合作。

  2021年12月,浙江省博士后工作办公室同意恒泰漆业设立浙江省博士后工作站后,恒泰漆业与东南大学达成协议,联合招收和培养郭嘉成博士作为博士后研究人员,由其承担“仿生超浸润材料的研发及在防污领域的应用”课题研究,进一步加快了企业的产品研发进程。

  恒泰漆业是岱山县民营企业以人才引育引领创新驱动,推动研发成果转化的一个缩影。这样的案例不在少数:银岱公司的汽车内饰件智能制造企业研究院被认定为省级企业研究院;舟富应急保障食品重点农业企业研究院研发的航天食品,入选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食谱;海山密封和晨光电器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前者聘请了国内十余所科研院校的专家学者作为公司的技术顾问,先后主导或参与制定了14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团体标准,后者研发生产的“BLDC无刷吸尘器电机”入选2021年度“浙江制造精品”认定名单……

  近年来,岱山县厚植创新生态发展沃土,推动民营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不断开展产学研对接,加大科技成果引进、转化及产业化的力度,同时深入实施人才强县首位战略,出台了10余项相关人才的保障政策,县工商联依托工商联组织优势和异地商会等人脉资源优势,积极开展以商招才活动,助力民营企业持续向“专精特新”方向改造提升。(岱统/文 岱山县委统战部/供图)

【责任编辑:刘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67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