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08 10:08:50
来源:新华网

“期待洪中两国进一步加强合作”——洪都拉斯媒体代表团在浙、苏参访

字体:

  5月4日至6日,来自洪都拉斯的媒体代表团分两路分别在浙江、江苏参观访问。参访期间,代表团成员高度评价中国发展成就,纷纷表达对建交后两国加强双边交往的热切期盼。

  访浙期间,代表团一行先后参观了杭州阿里巴巴集团、正泰集团、文三数字生活街区,义乌鸡鸣山社区、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义新欧”班列始发站、国际商贸城等,考察浙江在数字经济、绿色能源、基层治理、职业教育、国际贸易等领域的发展成就及经验,感受浙江民营经济的澎湃活力和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发展魅力。

  4日,在杭州阿里巴巴西溪园区的展厅,代表团成员通过直观的影像、翔实的数据,了解阿里巴巴在电商零售、物流仓储等领域的发展。

  5月4日,洪都拉斯媒体代表团成员在杭州阿里巴巴西溪园区参观拍摄。新华社记者 江汉 摄

  “阿里巴巴是观察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一扇窗口。”洪都拉斯阿兹特克电视台记者卡伦·梅西亚说,“让我印象深刻的是,电商已经覆盖到广大农村地区,不仅给农民带来了收入,还教会了他们致富的方法。”

  在中国“双碳”政策实施日益深入的当下,以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正在快速发展。正泰集团下属的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展示的“光伏发电+智慧农业”引起了代表团成员的极大兴趣。

  洪都拉斯总统府新闻部副部长、国家电视台台长卡洛斯·哈维尔·埃斯特拉达说:“通过走访正泰,我们看到中国坚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决心,期待洪都拉斯能在绿色能源产业方面与中国进一步合作。”

  5月4日,洪都拉斯媒体代表团成员在杭州正泰集团参观工业产品。新华社记者 江汉 摄

  5日,代表团一行来到浙江义乌,在鸡鸣山社区了解该社区在基层治理方面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鸡鸣山社区有着“联合国社区”之称,是义乌境外人员居住密度最高的社区之一。

  卡洛斯·哈维尔·埃斯特拉达说:“平时生活中,外籍人士还能参与到社区基层治理工作中,大大提升了他们的归属感,这让我感到钦佩,值得我们学习。”

  6日,代表团一行走进义乌国际商贸城,现场感受“世界超市”的非凡活力。当得知市场上的商品来自全球各地并通过义乌市场销售到全球各地时,代表团成员对义乌国际商贸城强大的集聚、辐射功能给予高度评价。

  访苏期间,代表团参观了南京博物院、新能源企业和创新中心、“一带一路”建设项目等,考察江苏在文化传承、高质量发展、绿色环保、对外开放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亲身感受中国式现代化的江苏实践。

  在南京博物院,代表团成员饶有兴趣地观看了精美的丝绸、瓷器,中式风格的家具,传统与现代元素完美融合的文创产品等。在宜兴陶瓷博物馆,大家被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年代的陶瓷代表作品深深吸引。

  5月5日,洪都拉斯媒体代表团成员在宜兴陶瓷博物馆内拍摄。新华社记者 陆华东 摄

  “参观让我亲身感受到了中国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学习到了很多新知识。希望未来我们两国能够在文物保护和研究方面加强合作。”洪都拉斯3频道记者艾迪·金特罗说。

  在南京和无锡,代表团成员参观了新能源企业、创新中心,详细询问了企业生产技术、原料来源和市场销售等情况,一些人还体验了新能源汽车驾驶。

  5月4日,洪都拉斯媒体代表团成员在南京一家汽车企业报道新能源汽车产销情况。新华社记者陆华东 摄

  江苏民营企业众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对外开放合作中惠及世界。在红豆集团,代表团成员对企业参与建设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进展兴趣浓厚。“这家企业规模非常巨大。未来,希望更多有技术的中国制造业企业到我们国家投资。”洪都拉斯CH电视台记者阿尔巴·雷耶斯说。(记者段菁菁、陆华东、成欣)

【责任编辑:骆思宇】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7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