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4 / 26 19:50:47
来源:浙江中新电力工程建设有限公司

杭州萧山:“借光生金” 绿电照亮乡村振兴路

字体:

  走进杭州市萧山区益农镇群围村,村民屋顶上一块块蓝色的多晶硅光伏板正源源不断地产生清洁电能,为村民家中的各类电器输送光伏电。

  据了解,益农镇群围村和浙江中新电力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共同合作,根据《浙江省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建设“整村光伏”概念村,唤醒农村“沉睡”的屋顶资源。在提供清洁电力的同时,壮大村集体经济,进一步促进乡村能源和经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2022年,在村“两委”的组织动员下,群围村分布式光伏计划提上日程。起初,不少村民对屋顶能“生财”心存疑虑,纷纷打电话到村委和相关公司询问。

  为了帮助村民打消疑虑,浙江中新电力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在群围村村委办公大楼、益农镇第二小学和几个零散农户的屋顶率先“试水”安装了全村第一批分布式光伏。从那时起,每次前往群围村开展工作的张海波和同事总是在工具包里装着屋顶光伏科普的宣传册,在安装光伏的同时,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村民耐心答疑解惑。随着一个个疑问得到解答,一笔笔真实的收益进账,村民们安装屋顶光伏的热情渐渐被点燃。

  在村民们热情的支持下,张海波与同事在群围村开启了光伏铺设之路。搬墩子、连支架、装光伏组件……随着安装面积即光伏板数量的增加,收益也随着增多。以村民许大爷家为例,许大爷家是自建的三层小洋楼,屋顶总共安装了24平方米的光伏电板,一年可发电约4500度,年增加收入近2000元,是实打实可见的“阳光收益”。

  截至目前,群围村整村光伏项目基本已完成了所有的并网工作,总计容量约为3兆的分布式光伏,占地面积合计约3万平方米,年均发电量约为300万千瓦时,换算成电费,每年的平均收益约124.59万元,可减碳排放量约为110吨。

  此外,浙江中新电力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还为村民提供了“全生命周期”的专业运维。在并网后,还将为光伏提供全方位的“体检”,对光伏板连接线的绝缘保护性能、逆变器运行情况及控制开关安全性等关键组成进行定期排查,保障“绿动能”供应平稳高效。(夏洁 高越/文 浙江中新电力工程建设有限公司/供图)

【责任编辑:刘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67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