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4 / 27 09:46:47
来源:新华网

从牵手中东欧到商通全球——从一场贸易展会看浙江“朋友圈”越扩越大

字体:

  新华社客户端浙江频道4月27日电(记者 魏董华)跨越万里河山,拥抱八方来客。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第二十四届中国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即将于5月中下旬再次在浙江宁波举办。

  浙江省商务厅方面表示,这次,浙江与中东欧国家再度携手举办盛会,谋求更深合作,结交更多朋友,彰显了敞开大门、拥抱世界的决心。以本届博览会为圆心,浙江将和中东欧各国一道,擘画开放包容的同心圆,让务实合作的“朋友圈”越扩越大。

  记者从浙江省商务厅了解到,本届博览会将邀请高规格嘉宾,包括国外政要、驻华使节、企业代表,覆盖中东欧十余国。博览会的特色活动涵盖会议论坛、展览展示、经贸洽谈、投资促进、人文交流、主宾国活动6个板块。

  纵观往届博览会不难发现,无论是嘉宾云集的经贸论坛,还是精彩纷呈的贸易展览,又或是优势互补的合作项目,“开放”是贯穿的关键词。

  近几年,浙江不断拓展海外“朋友圈”,集聚全球创新优势资源,开放平台能级不断提升,开放型经济持续发展,一批批优质项目落地,人才、资金、技术等高端要素不断汇聚。

  从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看,浙江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去年,在疫情冲击之下,浙江外贸逆势而上,保持稳定增长,全年进出口总额4.68万亿元,增长13.1%;对外资的吸引力依旧强劲,全年实际使用外资193亿美元,增长5.2%。

  浙江自贸试验区是对外开放的一张“金名片”。作为浙江连通全球的重要枢纽,平台带动作用愈发明显。去年,其全年进出口总额达9669.6亿元,实现了商通全球、无中生“油”,激发出澎湃的经济潜能。

  数据显示,五年来,浙江自贸试验区在全国率先实现赋权扩区,形成制度创新成果477项。开发区整合提升成效明显,“链长制”改革试点在全国复制推广。跨境电商快速发展,年均增长54.9%。中欧(义新欧)班列开行6420列,年开行数量居全国第3。

  近年来,浙江涌现了一批探索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试验田”。从首个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落户宁波,到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成功落地杭州,再到温州瓯海区获评国家级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乘着RCEP“东风”,宁波等6地获评RCEP高水平开放合作示范区,打造外资对华贸易、投资的新高地。

  “朋友圈”越大,合作的空间就越广泛。中东欧国际产业合作园拓宽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截至2022年,园区共引进企业119家,外资企业25家,中东欧特色商品常年展馆已集聚中东欧贸易企业50余家,汇集中东欧特色商品5000多种。

  此外,浙江与各国共建“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实施第二轮“丝路领航”行动计划,引导一批批浙江企业“走出去”,成长为国际影响力大的优秀民营跨国公司。

  开放型的经济,离不开优良的国际化营商环境。浙江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以“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优化对外开放营商环境,举办“投资浙里”跨国公司直通车系列活动,编制全省产业招商地图。随着数字化改革持续深入,浙江涌现了海外智慧物流平台、“浙里好家政”、“智慧商圈”和数字贸易“单一窗口”等数字化改革成果,多措并举,提升软实力。

【责任编辑:刘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69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