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4 / 27 19:22:33
来源:绍兴市市场监管局

浙江绍兴开展绿色纤维检测认证一条龙服务 推动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

字体:

  4月26日,浙江省绍兴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院与特思达(北京)纺织检定有限公司签订一纸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两家机构将更好地发挥各自优势,为企业提供绿色纤维相关生产、检测、认证等全过程解决方案等服务。

  绍兴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院建有国家纺织化学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浙江)(筹),长期致力于纺织原料、纺织化学品和生态纺织品的检测与研究。特思达公司是生态纺织品标签OEKO-TEX®的中国官方代表,在全球有近100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0家生产商、品牌和零售商选择与OEKO-TEX®合作。

  “绿色纤维”是中国化纤协会提出的权威概念,重点关注化学纤维领域包括循环再利用、原液着色等化纤的有害物质控制。循环再利用化纤利用废旧纺织品制成,契合低碳环保发展理念,但存在残留各种有害物质的风险;普通化纤在生产过程中也会使用染料、油剂等可能引入有害物质的化学品。

  对此,绍兴质检院针对绿色纤维评价要求开展着色用染料有害芳香胺、重金属、禁限用染料和化纤残余表面活性剂、游离甲醛含量、多环芳烃等10多项有害物质检测,为特思达(北京)开展绿色纤维认证提供主要佐证。

  纺织是绍兴市传统支柱产业,产业链完整,包括化纤、织造、印染、服装家纺、产业用纺织等,2022年纺织品出口额1690亿元。面对当前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绍兴“天圣”“古纤道”“佳宝”等多家大型化纤生产企业都十分关注高质量与绿色发展。正好双方此次战略合作以绿色纤维和绿色纤维制品检测、认证为切入点,并在专家技术咨询、人员能力培训、标准培育制订等多方面开展更深层次地合作,从源头上进行控制,能够有效地提升纺织产品质量,推动纺织行业可持续发展。(沈兴国 高晨/文 金柘/图)

【责任编辑:刘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73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