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4 / 28 14:29:32
来源:杭州市上城区委巡察办

杭州市上城区以巡视整改为抓手 打造宋韵文化新地标

字体:

  “预约了这么长时间,终于到杭州最‘红’的网红打卡点——杭州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一探究竟了,不过确实值得一看!”近日,一位杭州市民分享道。

  德寿宫遗址博物馆的亮相,得益于杭州市上城区对浙江省委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2021年1月,浙江省委巡视组对杭州市原上城区巡视反馈指出,“南宋皇城遗址综合保护工作启动多年,但是推进实施比较缓慢,其中德寿宫遗址保护展示工程暨南宋博物院(一期)项目2020年底才开工建设”的问题。上城区委区政府第一时间进行分析研判,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统筹推进德寿宫项目建设,全面打造宋韵文化新地标。

  为顺利完成德寿宫遗址博物馆建设的整改任务,上城区与杭州市园文局共同组建德寿宫遗址博物馆项目工作联合专班,以周例会形式统筹推进德寿宫遗址项目建设,协调展陈、设计、遗址揭示团队等10余家参建单位,先后召开专班例会40余次,紧盯整改目标,倒排时间表和路线图,制定专项任务书,科学系统推进各项工程完成。

  德寿宫遗址博物馆项目工艺复杂,项目众多,包括遗址本体保护清理、遗址本体展示工程、遗址本体监测等工作,同时工期十分紧张。为了克服材料运输困难等难题,项目人员全年无休抢工期,加班加点赶进度,最终保证了工程保质保量如期完工。该项目获“2021 年度浙江省智慧工地示范项目”称号、获评2022年上半年度杭州市建设工程结构优质奖获奖工程。“我们终于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这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上城区城投集团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项目总指挥说道。

  为确保德寿宫项目的整改落实落地,上城区还建立健全“融入式”监督机制强化监督。上城区纪委区监委会同区住建局等职能部门,聚焦德寿宫遗址工程的重点节点和关键环节,既监督工期任务、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又监督工程建设廉政风险防控和警示教育开展,建立问题反馈意见“作战图”,对整改落实情况实行动态管理,一月一调度、一事一销号,为德寿宫项目的完成提供了监督保障。(刘丽英)

【责任编辑:骆思宇】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76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