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4 / 28 16:12:02
来源:台州银行

台州银行:持续擦亮“行业专家银行”金名片

字体:

  在浙江湖州安吉某转椅车间,王阳对成品组装轻车熟路;在金华永康某电动工具整机厂,汤振宇谈起不同电钻的区别头头是道;在台州三门某蛏子养殖塘,老板将刚捕获的蛏子卖给商贩,杨再江记着账……活跃在不同行业的他们,有不同的“专家称号”,但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台州银行客户经理。

  近年来,台州银行持续打造“行业专家银行”品牌,以精准有效的金融供给,大力提振市场信心,帮助一大批小微企业开拓了大事业,也逐步成为台州银行差异化经营、特色化发展的重要优势。

  聚焦行业特色,推出“定制化”金融产品

  依托地方特色产业,台州银行制定了《行业专业化经营指导意见》,要求客户经理做深做透一个行业或某个平台,成为这个行业的专家;对产业集群大的,成立专门的业务拓展部,根据行业发展特性,定制推出个性化的金融服务产品。

  诸暨市山下湖镇素有“中国珍珠之都”美称,拥有全国最大的珍珠交易市场和珍珠养殖基地。为了深耕珍珠行业,台州银行绍兴诸暨枫桥小微企业专营支行成立了珍珠行业金融服务团队,为帮助小微企业解决转型过程中融资难、融资贵等难题,该支行与浙江省珍珠行业协会建立了银企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对珍珠行业协会300多家会员单位及市场摊主,定制推出授信时间长、额度高、利率优惠的“珍珠专享贷”,并提供1亿元专项信贷规模,支持诸暨珍珠产业的升级和发展。

  据介绍,截至目前,台州银行已在各地分行分别成立了建筑、模具、塑料、服装、袜业等50多个行业业务拓展部门,创新定制了还款周期与水果种植周期同步、授信方案贴合地方产业特征与需求的上百个贷款产品。

  聚焦全产业链,金融活水贯通行业上下游

  全产业链上下游一体化协同发展,是提升行业核心竞争力的有效路径。台州银行紧盯行业上下游,服务并赋能行业全产业链,让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都可以高效便捷地获得金融支持。

  种植户陈先生,在胡柚产业做了二十多年,经营模式是以卖鲜果为主,附加值并不高,销售价格也很容易受到其他柑橘品种的影响。近年来,常山县大力发展精深加工,从饮、食、健、美、药、香、料8大类对胡柚进行“吃干榨尽”、全果利用,打造胡柚全产业链。

  紧抓产业发展机遇,陈先生了解到胡柚青果切片烘干之后是一味中药,“药性”受到专业认可,于是准备上线一条生产线,对胡柚产销进行升级,同时,引进新品种香柚,开展双柚精深加工。但陈先生扩建生产线的计划面临着资金缺口,衢州常山球川小微企业专营支行了解到情况后,进行了实地考察,为陈先生办理30万元贷款,解决了他的资金困扰。

  截至4月初,台州银行为常山胡柚产业授信2314万元,以金融力量推动了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

  聚焦发展趋势,推动行业“制造”变“智造”

  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是制造业企业走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台州银行持续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助推行业由“制造”迈向“智造”。

  木门业是江山市传统产业,随着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大,如何从“产量”向“质量”、从“传统制造”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成为摆在木门行业企业面前的一道难题。

  江山市某门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徐先生,近期为了工厂智能化转型升级,计划采购新设备,技改生产线。江山支行根据对行业发展趋势的深入了解,当月为其发放了200万的“绿色节能贷款”,有了这笔资金的助力,徐先生的工厂采购了成套的自动卷边机,大大提升了产能,单条流水线效率提高50%以上。

  截至4月初,台州银行已为67户木门制造相关企业提供了融资服务,授信金额2375万元。

  “行业化专业服务,让客户经理与小微企业经营者有了共同语言,也让台州银行与企业共荣共生,建立了彼此信任的伙伴关系。我们将继续坚持走有自身特色的发展道路,充分发挥深耕小微的优势,以最有特色的产品、最专业的队伍、最优质的服务持续擦亮‘行业专家银行’金名片。”台州银行相关负责人说。(王慧琼)

【责任编辑:骆思宇】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77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