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4 / 28 18:58:26
来源:新华网

“小镇街”的共富“大场景”丨悠悠书香涵养一座城

字体:

  新华网杭州4月28日电 共同富裕,包含物质富足、精神富有。在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永兴街道,文化教育蔚然成风。从“高颜值”的城市书房到各具特色的乡村文化礼堂,悠悠书香飘满永兴。

  文兰书院。新华网发 龙湾区永兴街道办事处供图

  你还记得小时候的梦想是什么吗?在永兴街道永乐村文兰书院内,一面白板上贴满了大大小小的便签纸,纸上写满了孩子们的“未来梦”——“我想去北京上大学”“未来我要当电竞选手”“我要当一名律师”……

  这一藏身于弄堂之中的小小书院,是涵养孩子“未来梦”的一个小小支点。据了解,文兰书院由乡贤发起建设,占地面积186平方米,书院内设有讲座区与不同形式的阅读区,还有大量电子阅读设备,可以满足读者的多样化需求。此外,书院还会时常邀请名家和名师给学生们授课。

  龙湾残疾人农家书屋。新华网发 龙湾区永兴街道办事处供图

  “我有这么多书,为什么不创办一个书屋,为更多人服务呢?”2013年,残疾人文学工作者王建海在当地政府部门的帮助下,创办了“龙湾区残疾人农家书屋”。

  书屋藏书2万余册,每年都会不定期举办诗歌会、农技培训等公益文化活动,还会开办书法、象棋等公益培训班,辐射和带动了周边2万余名群众学习文化知识、丰富业余生活。2017年,该书屋被评为省级农家书屋。

  卓诗尼城市书房。新华网发 龙湾区永兴街道办事处供图

  你见过“工业风”的城市书房吗?在龙湾区卓诗尼工业园区内,有一座温州藏书最多、占地面积最大的城市书房——卓诗尼城市书房,书房总面积约900平方米,藏书量4.5万余册,其中少儿图书及绘本1.8万余册。

  书房的建立旨在为园区及周边企业职工及子女提供优质的学习和休闲场所。据了解,书房一层为亲子绘本区、主题阅读区、咖啡休闲区;跃层为少儿借阅区、多功能活动室;二层为成人借阅区、创新工坊区。

  龙湾区永兴第一小学。新华网发 龙湾区永兴街道办事处供图

  校园环境优美、教学设施先进、师资力量雄厚……龙湾区永兴第一小学创建于1883年,原名“罗山书院”,是浙江省百年名校,也是温州地区办学历史最悠久的一所学校。

  走过百年,书香依旧。办学至今,该校秉承“勤、朴、勇”三字校训,培养毕业生逾3万人,专家、教授逾百人,遍及五湖四海。悠久的办学历史,执着的进取精神,使永兴一小历经百年仍勃发生机。

  永民村文化礼堂获评浙江省五星级文化礼堂。新华网发 龙湾区永兴街道办事处供图

  近年来,永兴街道将文化礼堂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公共文化体系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打造了一批集“学教、礼仪、娱乐、长效”于一体的农村文化礼堂。

  沙园村文化礼堂定期开展文化活动,丰富村民的日常生活和精神世界;大塘村文化礼堂将室外礼堂舞台、六廊设在文化公园,实现休闲娱乐健身为一体……目前,永兴街道共建有15个文化礼堂。2020年,永兴街道获评文化礼堂建设省级示范街道,永民村文化礼堂获评浙江省五星级文化礼堂。

  监制:翁璟

  策划:马江

  统筹:胡炎桢

  文字:陈晓光 张群林

  核校:刘媛

【责任编辑:刘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78235